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余秋雨談《文化苦旅》:有如一位被錯怪的浪子

王茜

2014年03月01日13: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余秋雨談《文化苦旅》:有如一位被錯怪的浪子

  1992年出版的《文化苦旅》為余秋雨帶來光環的同時,也遭遇了不斷的爭議。余秋雨認為,該書的”假身“之多是造成自己二十年來身陷輿論漩渦的原因所在。因此,“我要親自編一本新版來宣布它們(盜版本)全部非法。”時隔22年之后,《文化苦旅》全新修訂版日前由北京時代華語公司出版,久未露面的余秋雨也於近日在其微博上連續做了發布。

  新版《文化苦旅》由余秋雨本人親自編選。和舊版相比,重新修訂和改寫的篇目達到三分之二以上,近乎是重寫。除了原有文章之外,新版增加了世界之旅和人生之旅的篇幅,刪掉了舊版37篇文章中的13篇,新增文章17篇,其中入選教材的《道士塔》、《莫高窟》、《都江堰》等經典篇目全部經過改寫、修訂。選擇在22年之后重新修訂《文化苦旅》,余秋雨直言“必須等待所有舊版銷售干淨,才讓新版問世”!

  二十年來,針對余秋雨的爭議主要圍繞他的“文革”經歷和作品中的文史差錯展開。對此,余秋雨鮮有回應。在新版《文化苦旅》中,余秋雨親自撰寫的序言似乎要對這些非議給予反擊,他比喻《文化苦旅》有如一位被錯怪的浪子,“一路傷痕斑斑,而身心猶健”。而帶給他的所有麻煩“都來自於它的極度暢銷,而又不具備任何權力背景,因而轉化成媒體的攻擊焦點。”

  與此同時,余秋雨的最新著作《吾家小史》(精裝)同時出版,被詬病已久的“文革歷史”經歷、“詐捐門”始末、與馬蘭的“被離婚”,甚至從沒正面回應的第一次婚姻及其收養的女兒也將在本書中做一個完整而鄭重的交代,算是余秋雨首次對這些謠言進行的公開正面回應。此書基於《借我一生》《我等不到了》改寫增容而成,被認為是他的首部完整家族回憶錄。文/本報記者 王茜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