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APEC領導人鐘愛宋錦 30個繡娘趕出朴槿惠衣上刺繡

2014年11月11日09:1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習近平奧巴馬穿的都是蘇州宋錦 “吳江Style”炫動APEC!

  普京上前與習近平握手。

  工作人員在制作宋錦。

  男領導人服裝採取了立領、對開襟、連肩袖,提花萬字紋宋錦面料、飾江崖海水紋的設計。

  “江崖海水紋”賦予了APEC 21個經濟體山水相依,守望相護的寓意。

  女領導人服裝為立領、對襟、連肩袖,雙宮緞面料、飾江崖海水紋外套。

  女配偶服裝為開襟、連肩袖外套,內搭立領旗袍裙。

  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東道主為參會的經濟體領導人提供特色服裝。

  昨晚的APEC晚宴,參加會議的領導人們及配偶身著中國特色服裝抵達現場,統一亮相一起拍攝“全家福”。他們穿的宋錦“新中裝”面料,產自蘇州吳江的鼎盛絲綢。昨天晚上,揚子晚報記者在北京服裝學院採訪到了服裝主設計師楚艷和面料織造團隊負責人吳建華。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顧秋萍

  現場直擊

  “30個老繡娘趕出朴槿惠衣上刺繡”

  昨天傍晚6點多,吳江鼎盛絲綢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建華通過電視新聞,關注歡迎宴出場儀式。“奧巴馬穿的這套深紫紅的就是我們的面料!韓國總統朴槿惠的這件玫紅色上裝也是,上面的刺繡是找了30個蘇州老繡娘花了整整一個星期趕出來的……”

  看到一個個身穿宋錦新中裝的經濟體領導人逐一亮相,吳建華激動地邊介紹,邊不時用手機拍照。

  隨后,他打電話給蘇州的宋錦織造技藝國家級傳承人錢小萍,“錢老師,您快看直播,現在出場的領導人穿的都是我們蘇州的宋錦!”吳建華興奮地一個個電話通知家鄉的親友,還不忘發微信,“因為有保密協議,必須等到正式亮相后才能說。”

  三大焦點

  領導人服裝,為何選中宋錦?

  宋錦是“錦繡之冠”,全真絲改羊毛

  蘇州宋錦為何被選中?楚艷介紹說,按照北京APEC會議的要求,面料一定要具有中國傳統元素,“我們從中國三大名錦中尋找,最后選定宋錦,因為宋錦具有啞光特點、色澤華麗,圖案精致,華而不炫、貴而不顯,並且低調、內斂與要求很吻合。”

  最核心的是,宋錦被賦予中國“錦繡之冠”,是中國絲綢的杰出代表。

  吳建華介紹,“此次會議時間已是深秋初冬,原來的宋錦面料是比較輕薄的,這次在材質上也進行了調整,緯線由全真絲改為羊毛,比較保暖。”

  吳建華介紹,鼎盛根據領導人及配偶的著裝特點,面料上採用宋錦和漳緞,使面料既有中式服裝的古朴風韻,又不失現代服裝的洒脫自如,公司從選料、圖案試樣、織造工藝到操作工人的選定,都作了精心安排,並派技術人員現場指導。

  江崖海水紋圖案,有什麼深意?

  在傳統文化裡有福壽延綿、江山永固之意

  整套服裝從設計、定樣到制作,經歷了1年多時間,而面料的最終確定其實從今年9月才確定。經過激烈競爭,吳江鼎盛絲綢從500多家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負責提供核心面料。

  當時,設計師做出了包括會議服、晚宴服在內的1015件設計方案,最終集體拿出了這個以立領、連肩袖、氅衣、對襟為特色,主打江崖海水紋圖案的設計方案。來自北京服裝學院的設計師楚艷介紹,“江崖海水作為主要元素,在中國傳統文化裡有福壽延綿、江山永固的意思。”

  男領導人服裝“立領、對開襟”的款式,就是一次創新。“立領對襟是中國自明清以來就有的服裝式樣,開襟更早,早在商周時期中國已經有了開襟的服裝式樣,這次把它們結合在一起,也是中國幾千年文化在同一件衣服上把它展現出來。”設計師、男領導人服裝主創之一楚艷說。

  習近平奧巴馬,為何都愛深紫紅?

  面料織造負責人:這種顏色看上去沉穩大氣

  這次會議為與會領導人及配偶提供了多種款式和顏色供自由選擇,男領導人一款四式五種顏色,女領導人一款兩色,女配偶外套及內搭各四款四色。此外,考慮到北京的天氣情況,還統一制作了男款圍巾、女款披肩,在室外活動時備用。

  在服裝的顏色方面,鼎盛絲綢提供了很大選擇余地:深紫紅、深玫紅、故宮紅、城牆紅、孔雀藍和深藍等,最后確定了故宮紅、靛藍、孔雀藍、深紫紅、金棕和黑棕等厚重大方的傳統色調。

  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奧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京等都選擇了深紫紅,看上去沉穩大氣。“這次習總書記和奧巴馬、普京等幾位領導人選擇了一樣的顏色,讓人很意外。”吳建華說。

  延伸閱讀

  穿在身上的宋錦 為何被贊“新中裝”

  專家認為,此次的APEC領導人服裝是一系列展示中國人新形象的中式服裝,其根為“中”,其魂為“禮”,其形為“新”,合此三者,謂之“新中裝”。

  “新”代表的是傳承基礎上的創新。款式上,如“立領、對開襟”的創新款式更有傳統正裝意味。面料上,如電腦提花機織大大提高了宋錦的生產效率並降低了成本。

  APEC是一個重要的多邊外交場合,這一系列服裝在款式上,既嚴謹、庄重,又包容、大氣﹔在紋樣上又華而不炫、貴而不顯,表達了中國人“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好客之道。

  一炮走紅的宋錦 你也可以私人定制

  2006年,“蘇州宋錦織造技藝”獲選首批國家級“非遺”項目,2009年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但由於宋錦制作工藝極為復雜,傳承面臨“人亡技消”窘境。

  為了復活宋錦,2011年鼎盛絲綢成功研制了世界上第一台符合傳統宋錦織造工藝和技術參數的電子提花機。

  吳建華告訴揚子晚報記者,“今天,宋錦成功復活並走上了世界舞台,說明我們的努力得到了承認,這說明,非遺的活態保護才是最好的。”

  吳建華表示,因為進行了制作工藝創新,宋錦成本也不會太高,有望走向平常百姓家。“現在各國領導人都成為我們宋錦服裝的模特了,以后這裡的市場會非常大。如果消費者對其中的服飾感興趣,也可以進行私人定制。”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