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舞蹈表演藝術家和理論家資華筠去世

王立元

2014年12月11日09: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舞蹈表演藝術家和理論家資華筠去世

  本報訊 (記者王立元)12月9日,舞蹈表演藝術家和理論家、中國藝術研究院終身研究員、博士生導師資華筠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去世,享年78歲。

  資華筠是新中國第一代舞蹈表演藝術家,在舞蹈表演、舞蹈理論、舞蹈教學方面,均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在同行及公眾中享有較高威望,舞蹈代表作有《飛天》等,舞蹈理論代表作有《舞蹈生態學》等。2012年,資華筠榮獲中國舞蹈“荷花獎”中國舞蹈藝術終身成就獎。

  得知資華筠去世的消息,文化藝術界人士紛紛表示沉痛的追思和哀悼。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長歐建平說:“50歲之前,她靠著在舞蹈和音樂上的童子功、良好的家教與自律,先后成了中央歌舞團的台柱子、教員、藝委會副主任、出訪團的藝術指導,參加演出過的中外舞蹈與巡回演出過的國家和地區數不勝數,其中的《游春》和《飛天》曾在世界青年與學生和平友誼聯歡節上獲得金獎和銅獎。50歲后,她擔任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第二任所長,實現了從舞者向學者的轉型,意義最大的是她殫精竭慮二十余載寫出的《舞蹈生態學》,該書首版於1991年,修訂於2012年,20多年來已成為舞蹈研究領域中由中國人自創的重要研究方法,用這一重要研究方法,她帶出了約10位博士研究生,現在均是舞蹈界的領軍人物。”

  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趙汝蘅為資華筠的突然去世感到傷心。她說:“資老師是舞蹈演員出身,卻能堅持進行理論方面的鑽研,這在舞蹈界很難得。她一直堅持進行舞蹈批評的寫作,真誠地指出舞蹈藝術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為舞蹈藝術的健康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在她生病期間,我去探望過她,她很堅強也很樂觀,即使生病也沒放棄做學問和培養學生。”

  北京舞蹈學院教授許銳於2004年考上資華筠的博士研究生。他認為,不論是做學問,還是做藝術,都是做人,資華筠老師給學生最大的感受還是她的人格魅力。“她對學生要求很嚴格,對自己要求更嚴格,她從舞台實踐到舞蹈學術領域均卓有建樹,是因為她的一生都在用生命體驗藝術。”許銳說。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