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廊弱小 拍卖行吞噬画廊业务强化主导地位--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画廊弱小 拍卖行吞噬画廊业务强化主导地位

2013年07月10日17: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去专业大画廊里买其代理的绘画作品,质量相对有保证,但需要一定的讨价议价的能力。拍卖场一般都不完全保证拍品的真伪质量,因此更适合懂得鉴定和绘画艺术的人去竞买。

  如今,喜欢收藏艺术品的人越来越多了。人们常常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去哪里买画最好呢?是去画廊买?还是去拍卖行举牌?

  画廊就是开店卖画的地方。去那些专业大画廊里买其代理的绘画作品,买到假画的风险很小,此类画廊适合那些不懂鉴定、鉴赏绘画艺术的人去光顾。画廊就像是新产品销售店,质量相对有保证。

  拍卖行则是靠上拍艺术品数量取胜的大卖场。在这里,各类画家的作品形形色色,每个画家的作品都很多,因此可选画家和作品的范围很广。拍卖场相当于艺术品的二手市场,一般的拍卖场都不完全保证拍品的真伪质量,因此这里更适合于懂得鉴定和绘画艺术的人去竞买。

  画廊与拍卖行有着上下产业链、互为客户、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成熟和规范的艺术品市场中,画廊有着发现画家、培养画家、推广市场、委托拍卖等工作程序,拍卖场中很大一部分应该来自于画廊或相应的艺术品机构。而如今,我国的艺术品市场由于先天不足的原因,画廊的作用没有完全起到,拍卖行因此替代画廊做了许多事情,直接到画家家里拿画,或为画家做市场包装等。未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逐步规范,这些不够成熟和规范的情况也许会越来越少。

  而拍卖行越做越大、愈加强势的原因,在于目前国内处于艺术品收藏的初级阶段,很多收藏者、投资者对于艺术品的水准与风格知之不多,而拍卖场上公示出的价格却容易被大家理解和关注到。因此,拍卖场上的买家们不是用艺术水准的高低来衡量艺术家及其作品,而是很容易地用画价的多少来纵向或横向地进行比较和衡量。

  从拍卖业内的眼光来看,进不了拍卖场的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不是公认的价格,不具有说服力。对于那些没有进入画廊也没有进入拍卖市场的艺术家来说,自己在家里卖画的价格也得不到市场上的全面认可。这样就更加强化了拍卖行的市场主导地位。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