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仅不到四成家庭在家用方言 秦淮区最地道--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仅不到四成家庭在家用方言 秦淮区最地道

2013年07月10日19:3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只有四成南京父母在家和孩子讲南京话、中学生群体说南京话比例最高、老年人反而认为南京话“不够优美”、南京的男性比女性更爱讲南京话……最近,南京大学文学院选取了南京秦淮、鼓楼、原下关、仙林地区不同群体,出炉了《南京市民语言生活状况调查》等4份调查报告。结果,一批有趣的结论得以出炉。

  四成父母使用南京话

  南京人还有多少在家说南京话?记者看到,在这次调查的问卷中,有“您在家里和孩子说什么话”和“您爱人在家里和孩子说什么话”,两项结果显示都不超过四成。也就是说,当下掌握南京方言的父母只有不到四成选择用南京方言与孩子交流。

  市民徐女士家住栖霞区,父母也都是南京人。她告诉记者,结婚后,老公一家也都是南京本地人,现在女儿4岁了。大人在孩子面前交谈时,从来没有刻意回避南京话,但是每次在教孩子的时候都还是说普通话。“我和她爸爸都是的,还是和她说普通话。”徐女士说,孩子爷爷、奶奶都说南京话,虽然孩子在他们潜移默化下说普通话,但是说南京话孩子还是听得懂。“上了幼儿园以后,孩子基本就完全说普通话了。”徐女士说。

  研究人员表示,这表现出当前家庭语言使用的现状特点,也可以初步反映现在绝大多数父母的语言态度,即推崇普通话而淡化方言。

  上中学才学南京话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了一项有趣的数据,14岁以前父母都不说南京话,而其子女会说的比率是89.33%,完全不会说的比率是10.67%。由此可见无论父母会不会说南京话,中学生会说南京话的比率都是压倒性的。

  为啥父母不会说南京话,中学生群体会说南京话的比例会那么高?调查人员发现,其中有97.1%的人表示受到“周边环境潜移默化”,而有2.9%的人表示是“刻意去学”的。

  说着一口流利南京话的张小姐告诉记者,她从中学起就在南京上学,父母则在老家。等到大学毕业的时候,自己已经在南京生活了十几年了。“周边的同学都是南京人,听着听着也就学会了。”张小姐说,大学毕业后从事工作,和朋友同事交流一般还是说南京话比较多。“都说南京话,觉得更亲近更能说到一起去。”张小姐说,去年她离开南京去上海工作了,但是现在说起南京话还是“溜得很”。

  据研究人员表示,这类的环境最重要的是学校,其次还包括邻里、购物、郊游、餐饮等其他广阔的社会环境。

  秦淮区南京话最地道

  通过对问卷所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整理,研究者发现,在南京市内不同区域的人,对南京话的掌握是不一样的。比如“对南京话的掌握程度”中,调查者以鼓楼、秦淮、原下关、栖霞的仙林地区为样本,其中秦淮区人对南京话的掌握程度达到39.5%,其次是鼓楼区,再次是原下关区,最后是栖霞的仙林地区。

  对于这一说法,南京白局传承人徐春华说,应该是秦淮区的最会说南京话。这和城市的区域人员构成有关系,秦淮区属于老城南,在那里居住的南京本地人也多,自然南京话也说得地道。随着秦淮区人员的密集,南京人也渐渐往鼓楼区扩散,这样一来那里说南京话的人也很多。这点也正如研究人员表示的,鼓楼区是南京市发展较早的区域,在鼓楼区生活的居民有很多为南京本地人。说到原下关区,徐春华分析,早年的南京城,下关有码头、车站,很多经商人员都会集中在那里。

  为什么仙林地区的人最不熟练掌握南京话?徐春华认为,仙林地区属于南京市的郊区。近几年发展成为南京市的大学城,学生在仙林区内占有很大的比重,对于学生群体来说,说普通话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普遍的选择。   朱丽娟

(责编:吴亚雄、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