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承租权拍卖的市场利弊--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老宅承租权拍卖的市场利弊

2013年07月11日07: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6月初,江苏扬州首次拍卖古城老宅承租权的消息曾引发关注。不过,在近日举办的拍卖会现场,原本预期争相竞价的场面并没有出现,推出的10套老宅最终只成交了4套。

  扬州市此次拍卖成交的4处老宅,地段位置较好,交通方便,不少还靠近学区;面积适中,多为100多平方米,作为住宅来说正合适;都经过“原地原貌”的修缮处理,房屋结构完好,修复情况也不错。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一些城市中心出现位移,在老城区腾空了一批公房,其中就包括一些具有文物价值的老宅子。据悉,参与扬州老宅承租权拍卖的有两类人:一类是喜爱老宅院、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年轻人;另一类是希望重新过上宅院生活的老人。鉴于目前多数城市老城区内的常住人口主要以老年人为主,所以竞拍老宅子承租权要引导更多的年轻人群进入老城区,以改善老城区的人口结构。如果老城区人口结构能够得到改善,那么老城区的活力和魅力也将进一步提升。从这个角度来说,扬州拍卖老宅子承租权,为全国历史街区的民间保护提供了参考。

  虽然扬州用拍卖方式引入社会资本保护历史街区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但坊间对拍卖古城老宅承租权也有不同的声音。一方面,有人认为,老宅是历史和文化的载体,毕竟不同于一般公租房,此类拍卖太过粗线条,应该出台一个更为详细的管理细则。再如此次拍卖承租权承诺是永久性的,但永久是多久?新建房屋只有70年产权,“承租”就可以无限期?万一发生拆迁,承租者的损失如何补偿?这些都缺乏具体的细则和规定。另一方面,“价高者得”容易忽略对承租人素质的要求。历史街区保护理应鼓励留住原有居民。也就是说,古宅承租权拍卖,应对世代居住于此的居民给予优惠政策,这样才可能留住老街区的生活方式,保留活化的历史。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