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佳节里的乡愁:远离过故土的人才体味得出【4】

2014年02月13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佳节里的乡愁

我居住的东裱褙胡同22号,院子里有一棵臭椿树和一棵枣树,从宽大的窗口望出去,像是一幅水墨山水画。这里住过飞行员、儿童文学作家。过年的时候,我家的年俗是混搭的:姥姥姥爷来自山东,不吃饺子不叫过年,于是拌馅儿、和面、擀皮儿、包饺子、下锅,是过年时一个都不能少的系统工程;爸爸来自浙江,用糯米、红果条、红枣、桂圆、豆沙、果仁做成的八宝饭也是餐桌上的必需。这种混搭的年俗伴了我40多年。今年外甥春节前出发到海外留学,农历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妈妈提前包了饺子,爸爸提前蒸了八宝饭,不知那香香的饺子、甜甜的八宝饭能否让他记住年的味道、亲人的祝福?

在北京站东北方向这一片消逝的胡同里,古观象台与我的生活关系并不大,虽然我可以说长在观象台下,而且这座建筑作为一种标志会长久留存下去。因为这里当时不对外开放,我从来没有上去过,倒是古观象台下的一个小酒铺给我的印象深刻。炎热的夏天,我们经常提着军用水壶到这里打啤酒。还有这里的格局颇像电影《平原游击队》里游击队员教育改造汉奸的那个酒铺,因为胜利在望而充满自豪的经典台词仿佛曾在这里回荡:“今天给你们上一堂政治课……”手拿匣子枪、头缠白毛巾的威武的游击队员和瑟瑟缩缩的汉奸形象随之跃然眼前。

那片胡同现在所剩无几,不过仍有留存。如今从东长安街自西向东行驶,接近建国门桥时,还会看到一个路牌“大羊毛胡同”—那是我们儿时买菜的地方。每次看到它,都会感到,多么熟悉!那么亲切!当年赶着高头大马的菜农挥舞着马鞭,吆喝着牲口,多么威风!那么有范儿!

“还没有好好感受年轻,怎么就老了?”这普世的悲愁让我们倍加怀恋乡愁,因为那里有童年的欢笑、少年的朦胧、青年的梦想,还有,节的味道、家的氛围、亲人的疼爱呵护……

你爱你的童年,是因为你的童年很幸福,至少其中有幸福的种子,这幸福的童年,像那时你吃的蛋糕和苹果一样,想起来是甜的。这就是乡愁的味道吧?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