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佳节里的乡愁:远离过故土的人才体味得出【6】

2014年02月13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佳节里的乡愁

这次春节回乡,离家还有几公里时,发现一个曾经的村子消失了。同行的人告诉我,这个村整体搬迁了,一年之后就将住进新盖的楼房。我看着眼前空荡的田野,怎么也想不起来那座曾经热闹的村子的样子。

去年底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要求,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还要求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我把这些讲给老家人听,他们比我感触更深。我只是一个在外的游子,每逢佳节如同风筝一般回到原点,故乡的山川河流于我而言更多的是记忆、是感情,于他们而言则是每日都需要面对的生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道理老家人想得很清楚。

按照规划,我们村子一度也在搬迁之列,让我很是紧张了一阵。好在,这次春节回去,父亲告诉我,自十八大以后,此事就无人再提了,周围几个村子也不会搬了。我所熟悉的故乡,在可预见的几年内,大致还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只是不可避免地,道路两侧拔地而起了一排排楼房,狭窄的乡间道路上轿车飞驰而过,在镇上甚至出现了堵车。

我自然为故乡的发展而欣喜,人们高兴地跟穷日子话别,拥抱着当下的富足生活。去年是一个丰收年,许多人家的收入竟超过了10万元,种植经济作物让家乡人尝到了甜头,记忆中成片成片的麦田早已踪迹难寻。

家乡人的生活条件改善仍是大势所趋,但在那座山前无需立起一片高楼。山与周围的田野自古相得益彰,但曾经的西山与柳树林,已永远地消失在记忆中,惟愿这座山,与这方田,仍以记忆中的风貌,成为后来人的乡愁。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