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佳节里的乡愁:远离过故土的人才体味得出【5】

2014年02月13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佳节里的乡愁

留住农村里的乡愁—

愿这座山前总是田野

在我对故乡的记忆中,出门就能看见的那座山殊为重要。

山并不大,海拔也就二三百米,但在我家乡一马平川的田野上却颇为引人注目。我的家乡在山东省安丘市,周围方圆几十里都没几座山,但离家才几百米就有这么个小山,所以很是珍惜。对于儿时的我来说,山那边就是远方。

后来我上学、工作,离家越来越远,但回家时总愿意抽出时间到山上走一走。那座山上几乎刻下了整座镇的历史。东汉时一位孝子的墓在山下,我的初中语文老师曾撰文考证;抗日战争期间修建的碉堡和战壕仍在,虽然已经破败了,但跳进去似乎也能感受到那枪炮轰鸣的年代;山上种的桃树花开了又谢,从记事时起,在这里种桃的远房伯伯就爱夏天送桃给我吃……

伴随我长大的并不止这座山,只是很多都消失了。小时候,跟着年纪大点的孩子,去西山捉蚂蚱,采花,在暖洋洋的草堆上一待就是一个下午,那是最无忧无虑的日子。可惜家乡大搞建设时,那座山竟被轰鸣的挖掘机和卡车在数月之内夷为平地。

还有我家东边那片柳树林子,地下常年积水,柳荫遮蔽下几乎看不到天空。也因这片林子的幽暗,村里人经常唬小孩说是从这里将他们捡回家的,于是这里成了大多数孩子的“出生地”。可想而知,我们对这片林子是多么迷恋。在几年前的一个夏天,这里被推平了,换来了一片不大的耕地。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