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郎永淳情人节首发"爱,永纯" 揭与爱妻"生死相依"【7】

2014年02月14日10:0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为吴萍与儿子小雨的旧照。(长江文艺出版社独家供图)

第一次复查

心里默念自己不是人

这是我自十月份手术以来第一次复查。我的感想是,有什么别有病。

一个癌症病人做一次复查要在医院折腾多久?又需要多少天才能知道复查结果?在以前,我想也没想这个问题。

我想得比较简单,无非是医生给开一些化验单,抽血、B超一类的,我挂特需门诊,多花钱嘛,也许很快就能做完大部分。结果早晨6点半起床,路上堵车,9点钟才到医院。从9点到12点,除了在医生诊室里的那三两分钟,我一分钟也没坐下,一直在医院里走路、排队。这次我总算体验到了,肿瘤医院门诊楼,它设计之初就针对性很强,是专门给肿瘤病人设计的,因为不是“回头客”。第一次来,你根本找不到北。

有的电梯,明明写的是1、2、3、4楼,但等半天跟着人流挤进去了,开电梯的小妹却告诉你“这个电梯不到4楼,只到3楼”,“那我走上去行吗?”“不行,走不上去!得去别处坐电梯”。然后你只好在门诊大厅里穿梭,大厅里的电梯不在一处,而是一簇簇的散在各处。拐了几个弯以后我找到另一簇电梯,终于可以上4楼。有意思的是,这部电梯像首都机场那部一样,从这个门进从对面门出,呵呵。不过也好,这样可以让心情不好的病人有种新奇感,分散一下他们的注意力!

让我不停地走路、排队并且排错队的原因,除了周一医院人多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刚办了个“特病”申请,也就是“特种病人”的申请,一直到办完了我也不知道这对我有什么用,在办完最后的手续时我傻呵呵地问里边的医务人员:“我这特病到底有什么用啊?”人家白了我一眼说:“医保报销比例高!”至于究竟高多少,为了不显得我太傻我就没再问。后来听说是90%(普通病人80%)。就是因为今天我在医院的身份变成“特种病人”,结果,交费我不能去一楼那一排敞亮的窗口,我必须得乘坐特定的电梯拐几个弯到二楼的一个很隐秘的“特病收费窗口”去交费,这让我多走了不少路,还排错了一次队。

第一次复查,一共开出7个单子:3个血象、1个尿常规、1个B超、1个X胸透、1个骨扫描。而我第一天忙了半天,只看到了尿常规和1个血常规结果,其他都还在出结果及预约中。再加上等结果的时间,要知道我是否有问题至少需要半个月时间。

那么那些外地来的病人呢?只做我这样的小规模复查就至少需要进京三到四次,否则就得在京住下半个月,而且如果身体状况不太好,还得有家人陪伴,不算上看病的钱,两个人的食宿及往返路费要多少啊!唉,有什么别有病吧!

过了几天,B超候诊。我的预约单上写着请于下午1点30分候诊,中午空腹。等来了一看已经有200来人候在这儿了,我在候诊厅坐着等,邻座一男士突然间鼾声雷动,睡得那叫香啊。B超是被一个帅锅扫描!那一刻我闭上眼睛心里默念:偶不是人,偶是一摊猪肉!

做完B超,我打了针等候做骨扫描,有个病友问做完以后敢住在家里吗。据说做过骨扫描的人身上有辐射,会伤害周围的人。真的这样?吓死我了,我这不变成核武器了么!

第一次复查的结果还好,只是白细胞还是有点低,不过医生说不要紧的。

用我在大学里学的知识总结一下:复查是个系统工程,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完成的;看病是个系统工程,也不是一天两天能看完的。祝天下人多存银子少生病,快快乐乐,健康第一!

上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