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诗人雷抒雁的生平往事

交往雷抒雁【7】

白描

2014年02月25日14:4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2年4月,中国诗歌学会在京召开换届会议,雷抒雁众望所归地当选为中国诗歌学会会长。

那时他身体开始变差,人显得消瘦,还常伴有咳嗽。他曾作为鲁院常务副院长,主持鲁院工作多年,2003年手术,鲁院同志都为他牵肠挂肚,此后他的健康问题就一直为鲁院所关注。我继任鲁院常务副院长,于公于私,于情于理,自然对他健康状况格外上心。公费医疗报销有严格规定,他有些住院用药,不在报销范围之内,我亲自找中国作协有关领导,请求把雷抒雁的治疗当做特殊个案对待,从职工福利渠道拨出专款,用以补贴抒雁的医疗费用。雷抒雁是中国诗歌届旗帜性的人物,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中国作协领导对他一直非常关心照顾,从前任党组书记金炳华,到现任党组书记李冰,从作协主席铁凝,到有关部门负责人,常常看望抒雁。2012年10月,雷抒雁因胆囊炎住进北京协和医院,我带领鲁院两位副院长、办公室和工会负责人去看他。他告诉我,李冰书记刚离开病房,李冰书记说了一句别人不会说的话,但却情真意切:“一位领导干部走了,后边马上会有人上来补缺,但一位优秀诗人要是走了,那是没有人能代替的。”抒雁转述此话,明白李冰书记是要他好好治疗健康长寿,而他转述的口吻,幽默轻松,知他心里充盈着暖意。李冰书记的话没错,若是雷抒雁离开这个世界,那么,他身后的中国诗坛,将留下无法填补的巨大空缺。

这次出院后,雷抒雁取消一切活动,在家静养。2013年1月18日,抒雁再次住进北京协和医院。当天我和鲁院几个人去看望,发现他说话已经口齿不清,但见了我们,谈兴颇浓,说莫言,说诺贝尔文学奖,说文学人才的成长,还说了一些连我听去也感到吃力的话,全围绕着文学。他脑子清楚,而且异常活跃,但人已经很衰弱了。我制止他不要再谈下去,让他休息。我心里有一种不妙的感觉。

此后,我两次与他通电话,第一次他正在做雾化消痰,陪护的表妹告诉我他恢复尚好。次日再通电话,电话那头声音虚弱,但口齿清楚,说他马上回家过年。

2月5日,他让家人接他回家。10日大年初一,病情突然加重,家人随即送他重入协和医院。2月14日,正月初五,凌晨1时21分,雷抒雁永远闭上了眼睛。

雷抒雁病逝的消息,由我首先在微博上宣布:中国当代一位伟大的诗人离我们而去,一位天才中止了他的创造——雷抒雁于今日凌晨1:21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71岁。微博发出,网络上随即大量转发,各大媒体也发出消息。文学界和社会各界纷纷表示痛悼之情。在抒雁的灵前,我忍不住热泪长流。交往45年的一对朋友、兄弟,就此成为永诀!

以下是我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发表的微博:

2013年2月17日19:17 悼抒雁:大雁去矣声犹在 小草萎兮春又生

2013年2月19日22:18 雷抒雁明天上午九时起灵往八宝山,后天上午接受人们的送别。下午往抒雁家与马利商定,明天我去协和为抒雁护灵送行。晚九点回家,路上听交通台春晓的《蓝调北京》,本想放松心情,但广播里正播放大提琴曲《挽歌》,深情哀婉的琴声,更令悲从中来。天有感应,地有感应,人有感应,难道电波也有感应?

2013年2月20日10:16 雷抒雁遗体今晨九时,由协和医院移放八宝山福盛厅,在此接受亲朋好友吊唁。明日上午举行告别仪式。

2013年2月20日20:44 下午五时,八宝山东礼堂雷抒雁遗体告别现场布置完毕,明天诗人将在这里接受人们的送别,一个伟大高贵的灵魂将由此去往天国。

2013年2月21日19:23 今天,1800人前往八宝山殡仪馆,为诗人雷抒雁送行。

2013年2月21日19:29 诗人雷抒雁躺在棺木内,安详、平静、从容。头前花瓣上,撒着鲜绿的小草。仿佛只是小憩,明晨,诗人还会醒来,继续他的歌唱。

2013年2月21日19:36 诗人雷抒雁灵柩前,摆放着几盆小草。昨天我看到遗体告别现场全是鲜花,提议添补小草。谢谢张秋利的团队,在市内许多花卉市场寻找,都是有花无草,直到下午四时,终于在一家花店寻得这种被称作幸福草的小草。

微博文章,能配照片的,我都配发了照片。这种新媒体,既能表达自己的哀思,又能与读者形成互动,与更多人一起同悼抒雁,心中稍稍获得些许告慰。

像12年前在火葬炉前捡敛抒雁母亲的骨灰一样,这一次,我又在炉前捡敛抒雁的骨灰。和我一起的还有抒雁的两个儿子雷宇和雷阳,另一位是抒雁生前的忘年交,山西同治的张秋利。

骨灰是热的,等着慢慢变凉,这一过程,就像演绎生命从始到终的程序,抒雁的一生,我与抒雁全部的交往,在这一过程中全部涌现眼前。我想起抒雁曾在文章中写道:“这是不能再生的消失,不像剃头,一刀子下去,你蓄了很久的头发落地了,光头让你怅然,但是,只要有耐心,头发可以再生出来。一个人死了,不会再出现,不会的。”“死亡,是彻底的结束,如雪的融化,雾的消散,云的飘移,永远地没有了,没有了。”我们把那骨灰捡得很仔细,每一个小渣都没有遗漏。临了,我没有用镊子,而是用手,把抒雁的头盖骨,放置到一堆骨灰的顶端。这是最后的仪式,我用最亲近的方式,与抒雁道别。

2013年8月18日,雷抒雁诞辰71周年,夫人马利为抒雁举办安葬仪式。马利邀请的人不多,但仪式办得庄严隆重。文学界好友只请了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原社长程步涛、人民大学教授牛宏宝和我。入土为安,雷抒雁生命的根,与他为之动情歌唱的小草的根,相织相挽着,深深扎入大地。

一座正面复制有诗人灿烂笑容的照片,背面镌刻着诗人手书《小草在歌唱》诗句的墓碑,耸立在郁郁葱葱的八宝山革命公墓。我相信,这座碑子,注定成为一段历史、一个时代文化记忆中的不朽景观。

2013年11月5日于课石山房

诗人雷抒雁的生平往事

上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