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逛博物馆千万别错过!探秘帝王宫妃身边的绝世珍宝【2】

2015年05月15日07:0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翠玉白菜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资料图)

瑾妃:强占妹妹的嫁妆“翠玉白菜”

馆藏地址:台北故宫博物院

被誉为台北故宫镇馆之宝的“翠玉白菜”原陈列于清末光绪瑾妃所住的北京永和宫,是清代匠人巧妙地运用一块一半灰白、一半翠绿的灰玉雕成,把绿色的部位雕成菜叶,白色的雕成菜帮,上面还攀爬两只红色的“蝈蝈儿”。在当时,白菜象征家世清白,“蝈蝈儿”则有子孙绵延之意,是件别有含意的嫁妆。

坊间流传,当年珍妃跟姐姐瑾妃一起嫁入宫中,姐姐的嫁妆是金银珠宝,而珍妃只要书本,父母怕她被嫌寒酸,在她的嫁妆中加入了翠玉白菜,没想到光绪却只宠爱珍妃,连慈禧太后也眼红陷害她,珍妃被打入冷宫,身为姐姐的瑾妃,反而买通宫女,偷出了妹妹的嫁妆。

才25岁的珍妃,最后被慈禧赐死,推入井中,自此翠玉白菜的主人变成瑾妃,瑾妃认定有了翠玉白菜的保护,自己必然能够大富大贵。

慈禧死后,拥有翠玉白菜的瑾妃,还真的一度掌权后宫,但越来越目中无人的她,害末代皇帝溥仪的母亲自杀。瑾妃良心不安,每每看到屋里的翠玉白菜,就会想起死去的妹妹跟溥仪的母亲。最后瑾妃也病死。

1933年2月,翠玉白菜随北京故宫文物南迁,最后到台湾。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