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逛博物馆千万别错过!探秘帝王宫妃身边的绝世珍宝

2015年05月15日07:0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许心怡)今年的5月18日是第38个“世界博物馆日”。说起去逛博物馆,最不该错过的就是馆藏的绝世珍宝,尤其是帝王宫妃身边珍藏的宝物绝非凡品,价值连城。今天,我们就为大家盘点那些珍藏在博物馆中的皇族珍宝,看看它们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慈禧:独爱翡翠饰品

馆藏地址:北京故宫博物院

清朝,曾经出现过两个爱玉的统治者,一个是爱收藏白玉的乾隆皇帝,而另一个爱玉的代表人物,是晚清垂帘听政40余年的慈禧太后。慈禧可以算是个地道的“翡翠发烧友”,由于慈禧对翡翠的钟爱,引得王公大臣竞相进献翡翠,从而带动了翡翠在中国的流通。

美国女油画家卡尔进宫为慈禧太后画像时,慈禧太后就戴着翡翠手镯(资料图)

 

故宫馆藏翡翠手镯(资料图)

故宫珍藏着数以千计的首饰,材质有金银珠玉等,清代后妃对各式各样的饰品很重视,入关前以金、银、珍珠为主;入关后加了珊瑚、玉珠、翡翠、点翠、宝石等,工艺的镂刻、累丝、镶嵌技法的运用,使其首饰式样繁多而精细。慈禧对翡翠饰品特别钟爱,更把品质好的翡翠尊称“皇家玉”,使缅甸著名特产——翡翠身价百倍,名声大噪。

相传,慈禧在颐和园里有一个珠宝室,里面的奇珍异宝数不胜数,而在这成千上万件宝物里,她最喜欢的是一对翡翠西瓜。这对翡翠西瓜是番邦进贡的珍品,当时市值达500万两银子。为安全起见,慈禧还特意派了几名亲信太监,三人一班,日夜轮流看守这间珠宝房。

慈禧为何如此珍爱这对翡翠西瓜呢?相传这对翡翠西瓜上至少有三种以上的颜色,绿莹莹的瓜皮上带着墨绿的条纹,瓜里的黑籽、红瓤、白丝依稀可见,只可惜,这对翡翠西瓜由于藏于深宫,当年就很少有人能一睹其庐山真面目,现在由于缺少文献资料记载,更难以准确描述。后来,这件宝物成了慈禧的随葬品,但在1928年孙殿英冒天下之大不韪施行盗掘之后,它就变得杳无音信、迷雾重重了。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