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逛博物馆千万别错过!探秘帝王宫妃身边的绝世珍宝【4】

2015年05月15日07:0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田黄三联玺(资料图)

溥仪:“乾隆田黄三联玺”随身不离

馆藏地址:北京故宫博物院

这是一件看上去非常朴素的印章,但它却价值连城。是清代皇帝的传家之宝。即使是末代皇帝溥仪出宫的时候,舍弃了无数的珍宝,唯独这个宝贝被他偷偷藏在了身边,直到1950年才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

这就是乾隆田黄三联玺。三块田黄石环链起来。印文分别是:“乾隆宸翰,乐天,惟精惟一”。三枚印章,两枚为正方形,一枚为椭圆形。看上去质朴无华,但仔细观察会发现其链子是闭合的,这一组印章是由一块田黄石雕刻而成,乃巧夺天工之作。

那么为什么这款田黄三联章如此珍贵呢?那是因为,田黄石本身就很稀有。田黄石属寿山石类,它的储藏量很少。又是在特定的环境和区域,经过千万年形成的一种结晶石。而且田黄石的黄又和皇帝的“皇”是谐音。黄色给人的冲击力有很大,更加得到了皇家的喜爱。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