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5.18国际博物馆日 北京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大盘点[图]【5】

2015年05月18日08:2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

开放时间:8:00—15:30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董家林村七区1号

【参观亮点】

琉璃河被称为“北京城”的发源地

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又称“琉璃河遗址”,1972年开始发掘,不仅发现了西周燕都城址和燕国贵族墓葬区,而且出土了大批珍贵文物,特别是带有铭文的堇鼎、伯矩鬲、克盉、克罍等一批青铜重器,证实了琉璃河遗址就是西周初燕国的都城,也是已知北京地区最早的古城址,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馆长曾介绍到,“琉璃河也被称为‘北京城’的发源地。”

在北京西周燕都遗址,有一座4条墓道的大型墓葬。该墓因被盗掘过,在劫后余存的随葬品中,克盉、克罍两件盛酒的青铜礼器堪称“国之瑰宝”。两件器物内壁都铸有相同的长篇铭文43字,完整地记录和涉及了燕国的立国史以及西周早期政治分封制、宗法制度等许多重要的历史事实。从铭文内容看,该墓主应是西周初年燕国的第一位国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