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莫言恩师童庆炳辞世 曾做客本网谈莫言创作之路【4】

2015年06月15日14:0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一个农村孩子走上文坛巅峰 莫言成功的秘密

[主持人]:基于现实故事,又超越了故事本身。刚才我们谈到了他作品当中很多特点,您认为莫言从一个农村孩子走到文学道路,到最后拿到诺贝尔奖,最关键的成功因素是什么?

[童庆炳]:刚才我们说了第一点,他有一个领地,他把高密东北乡作为自己创作的源泉,一个根据地,这一点非常重要,也就是说作家必须写自己熟悉的东西,这才是文学创作的沃土。第二,他坚持不懈,他不是说我今天写写,明天就把高密东北乡抛在一边了。他11部长篇小说和许许多多的中篇小说、短篇小说都是围绕高密东北乡来写的,始终没有离开这片沃土,而且有的故事是别的地方发生的,比如他的长篇小说《天堂蒜苔之歌》,这是发生在另外一个县的一个故事,故事写的是县里号召大家种蒜苔,结果蒜苔上市以后,蒜苔滞销了,农民对县政府有意见,把县政府包围起来了。但是这个故事是发生在别的地方,莫言觉得很有意思,值得一写,把这个故事挪到高密东北乡来写,这里有他熟悉的环境、有他熟悉的人物,这样他终于写成功了,写出了人们的愿望、愤怒,写出了官场里面的一些问题。所以他这个小说写的非常好。

[主持人]:这样做的原因是不是能让他自己参与其中,感知的更清楚一些。

[童庆炳]:他坚持不懈的一直这样写,始终没有离开高密东北乡,而且他个人创作非常的努力,他构思好一部50万字的小说,38天就写出来了,或者更短的时间就写出来了。他一定是要艰苦奋斗,坚持不懈,要有这样一种精神,他才能够写成功。

[主持人]:聪明才智加上坚持不懈。

[童庆炳]:还有一点是他的文学天才,他自己说他是爱说话的孩子。爱说话的孩子,按照高密东北乡的说法叫“炮人”,说话放炮。

[主持人]:《41炮》这部作品是不是也出自这样的说法。

[童庆炳]:有人问他“炮”是什么说法?他说“炮”就是一种说话的状态,把一种语言说的天花乱坠的时候就是说这个人在“放炮”,而说这种话的人是“炮人”。莫言从小喜欢听说书,他从说书人那里吸收了很多营养,最后他自己也成了一个说书人,但是是一个现代的说书人,他把说书艺术提升为一种现代的小说,这是很了不起的。

[主持人]:山东高密,莫言生长的环境是不是也有文学的积淀?

[童庆炳]:那个地方是靠近蒲松龄的故居,蒲松龄的小说大家都读过,里面讲狐、讲鬼,讲人变来变去,都是很吸引人的一些故事。莫言从小就在这样的说书的环境里面长大,他非常喜欢听说书,最后他也成了一个现代的说书人。

[主持人]:有人评论莫言的作品具有中国式的幽默,并且他的作品拥有聊斋文学的背景更大,可能源于此。

[童庆炳]:莫言和中国的文学传统有密切关系,其实不但和蒲松龄有关系,比如说《三国演义》,孔明被鲁迅称之为妖人,呼风唤雨,那就是一种幻想,是了不得的。西游记全是幻想,孙猴子,说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他那种变化的本事是中国人没有的,这是中国人的一种幻想,西方把莫言的现实主义称为魔幻现实主义,我本人不太同意,我认为应该是“幻想现实主义”。

[主持人]:它的文学起步还是写实,写现实的、写真实的东西。

[童庆炳]:对,里面虽然也有幻想的部分,幻想最终还是为了写实,他把幻想和写实连在一起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