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99岁老艺术家舒适去世 从影40多年曾与周旋等合作/图【2】

2015年06月27日10:5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舒适,原名舒昌格。我国著名电影演员、导演。 祖籍浙江慈溪,出生于北京。六七岁时随父舒厚德(舒石父)移居上海。舒适的父亲舒石父是奥运篮球第一哨———舒鸿教授的四哥,他毕业于日本士官学校,是清朝第一期官费留日学生。由于舒石父酷爱京剧,与当时声名鹊起的京剧大师梅兰芳交往甚密,常与京剧名流、票友切磋技艺,使小小的舒适耳濡目染,各流派的一招一式,一板一眼,各名家的唱段,学得象模象样,为此常在家人朋友面前表演,得到亲朋好友的夸奖。父亲曾打算让他拜师梅兰芳,其本人也盼望成为梅兰芳的弟子,但由于母亲的反对而未能如愿。19岁入复旦大学,后转入持志大学法律系。学生时代,他喜爱京剧、话剧和古典文学。上海沦陷后,参加了青鸟剧社,曾演出话剧《雷雨》《日出》、《不夜城》及《大雷雨》等。正式演出时,借用父亲的笔名“舒适”。

   1942年,26岁的舒适与当红影星慕容婉儿结为夫妇,相同的事业,相同的追求,夫妻相互携手,比翼齐飞,成为当时中国电业影业里少有的双双事业有成,夫妻恩爱的伉俪之一。1970年初,正值壮年的一代影星慕容婉儿因病辞世,在舒适心中留下了永久的痛。70年代中期,舒适邂逅了年青时的同事、著名影星———凤凰,相同的生活遭遇,使两个孤独的心相互靠近。1975年,59岁的舒适和47岁的凤凰走到了一起。在经历了人世间多少次的风雨变幻之后,他们更加珍惜生命、珍爱生活,幸福地安享晚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岩、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