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99岁老艺术家舒适去世 从影40多年曾与周旋等合作/图【4】

2015年06月27日10:5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59年,支援浙江电影制片厂工作,担任导演组组长。1959年回上影厂,出演《水上春秋》。导演了《战斗的乡村》之后,1961年,舒适扮演了《红日》中国民党师长张灵甫。他多年的艺术实践使他领会到:一个貌似公正、文雅而内心险恶毒辣的伪君子形象更能震动观众的心。他将这一反面角色“俊扮”,并在两军对垒时,胜不狂、败不乱,使人感到:正因为张灵甫的“沉着、能干”,更显出我军指挥员的英勇、善战和忠诚。为此,他扮演的这个角色被称为当代影坛上的“反派三杰”之一。

    从《林冲》到《红日》,标志着舒适的艺术水准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他老当益壮,《红日》后,又导演了数部影片与多集电视剧。

    40多年来,编写过电影剧本《地老天荒》、《卖花的少女》、《八宝图》等;曾导演《苦儿天堂》、《神·鬼·人》,《战斗的山村》、《绿海天涯》、《双珠凤》、《剑》、和《龙女》等影片,并在60多部影片扮演过不同的角色。为中国电影家协会第三、四届理事,第五届名誉理事。

上一页
(责编:李岩、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