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600岁雁翅楼将开24小时书店 盘点在古建中的阅读场所【2】

2015年07月15日07:1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万松老人塔环境静谧而幽深(图片来源:新华社)

万松老人塔“牵手”砖读空间 起名富含深意

北京万松老人塔位于西城区砖塔胡同口,始建于元代,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是北京历史最悠久的胡同之一,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自元大都时代即有文字记载并沿用至今的胡同,被誉为“北京胡同之根”。该塔在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清乾隆十八年(1753)曾奉敕修葺。据了解,该塔原为八角七级密檐式,乾隆十八年重修时加高至九级,并将原塔含砌于塔内。现存塔身为1927年重修,高约15.9米。

万松老人塔就是万松老人的墓塔,而万松老人即万松行秀禅师,为金、蒙古帝国时期佛教高僧,他深得佛法,又精通儒学,元中书令耶律楚材曾拜其为师。万松行秀禅师圆寂后,他的弟子们为他修建了这座砖塔。

据了解,万松老人塔是北京明清旧城城区内仅存的一座砖塔,塔身内部包裹元塔的情况在北京地区较为罕见,是研究北京地区密檐式塔发展的重要实物,也是北京作为文化古都的早期标志之一。该塔自建成以来历经战火、朝代更迭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先后被酒食店、羊肉铺、牙科诊所、电器店、药店、图片社占用,所在位置也从元大都的郊野成为如今的繁华闹市。2008年,西城区政府彻底将小院腾退,整修之后小院一直作为单位办公使用。2010年初,西城区正式启动维修工程,并于同年完工。

在历经几百年岁月后,从2014年开始,万松老人塔变身为一个名叫“砖读空间”的阅读场所,由民营书店正阳书局运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免费借阅。据了解,“砖读空间”这个名字具有富含深意,“砖”有两层意思,一是取“专”字的谐音:读书要专心;二是揭示了古塔一砖一瓦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沉的文化积淀。

据正阳书局掌柜崔勇介绍,“砖读空间”里有他精心淘换来的图书1万多种,库存还有近4万册,以供不定期更换,“这些书是给多少钱都不卖的,就免费给人看。”此外,“砖读空间”里还摆满了“北京人写的、写北京人的、在北京写的书,让爱书人能够在北京最古老的胡同里,最古老的砖塔脚下享受阅读北京的乐趣,成为京城阅读的一座崭新文化地标。”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