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600岁雁翅楼将开24小时书店 盘点在古建中的阅读场所【3】

2015年07月15日07:1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碧山书局坐落于一座用于祭祀祖先的清代古宅(图片来源:东方卫报)

清代古宅“变身”碧山书局 看古村落读好书

碧山书局坐落在安徽黄山黟县碧山村中,一座用于祭祀祖先的清代古宅——启泰堂,是先锋书店的第八家书店。书局中有2万余册书,分为文学类、艺术类、政治类、地方文化类,甚至有乡村建设类。

碧山村大山环抱,山高田广,阡陌如绣,是著名的徽州古村落之一,58.5平方公里的碧山村保有明清时期古民居和祠堂百余座。沿街散落着老式的小卖部、碾米厂和小客栈,一派安宁祥和。碧山书局的外观在这样的“画面”中并不显眼,如果不是门口挂着木制的招牌,很难从鳞次栉比的古宅中认出它。

碧山书局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祠堂的原始风貌,上上下下有近600平方米,祠堂中央四方的天井剪出一块天幕。虽地处偏远,依然有很多人慕名而来,其中不乏从城里来碧山村住下,每天潜心看看书的人。一位专程从南京过来看书的大学生说,“远离城市喧嚣,来这儿沉下心去,看看古村落,读本好书,无比舒畅。”

据了解,碧山村有2000多口人,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如今,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妇女和孩子守着老宅,清淡度日。“书店提供免费阅读,就有村民过来读书,一位老太太曾在这里看完了一本厚厚的《农民为什么离开土地》。”书店管理员、68岁的村民汪寿昌说,“碧山书局重新唤起了村民对家乡独特文化和环境的关注,让农民对自己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产生自信,这算是一种进步。”

书店创始人钱晓华看来,乡村文化曾是中国文化的根基,如今,却有不少农村的村民打着麻将过日子,数千年的乡村文化日趋没落。她希望,碧山书局的开办,能实实在在地给村民和游人提供一个阅读空间,使村民的文化程度逐渐提升,让探索乡土的游人内心得到洗涤和净化。“虽然前来读书的村民并不多,但我相信会有一个潜移默化、越来越好的过程。”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