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600岁雁翅楼将开24小时书店 盘点在古建中的阅读场所【4】

2015年07月15日07:1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左:古代孙姓晋商的宅院 右:孔像两侧排列着72张古书桌(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宋文庙变“第一考场 古建让人静心求学

在山西省太谷县保留了诸多世家、财阀流传数百年的遗存。时代变迁,如今当地数座极具历史价值的古建筑隐于校园,不仅发挥着余热,也成为求学者们眼中的“圣殿”。山西省太谷县赵铁山书画院院长韩富科曾表示,“古建筑独具的厚重历史底蕴和传统文化气息,让年轻人更容易静心求学。”

太谷中学,一座始建于北宋时期、古为科举考试之地的文庙矗立其中。走过清乾隆皇帝御笔牌匾,殿内孔子像树立。孔像两侧,72张古书桌整齐排列。韩富科表示,“古时文庙是读书人心中的圣地,如今则成为学生们眼中的‘第一考场’。”学校仿照“孔门七十二贤人”的传统,组织每个年级学习最好的72个学生,在孔像下的72张古书桌上考试,以此激励学生们奋发读书。

在文庙不远处,一座明清建筑隐在葱郁的花木中。据了解,这是古代孙姓晋商的一处宅院,自1952年太谷中学建校起,就被用做阅览室和活动室之用。2008年,赵铁山书院在此设立。在完善保护的前提下,晋商豪宅成为学生们研墨习书之所。

不管是文庙还是孙宅,在学生们眼中都是读书学习的圣地,一位学生表示,“看见它在那儿,我们就安心。”

(本文综合:北京晨报、北京晚报、人民日报、东方卫报、中国新闻网、京华时报等)

上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