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周大新赵丽宏等名家点评[图]【2】

2015年08月16日14:5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这边风景》(资料图)

名家点评:

周大新:王蒙的《这边风景》写的是少数民族题材,这个题材很难写,王蒙透过这部作品为我们展开了伊犁地区独特的风土人情,尤其是伊犁少数民族人民的乐观性格与人文风貌,表现得更为丰沛。

张颐武:该书是多年前旧作的改作。作品写出了王蒙先生当年在新疆的生活,准确地表达了维吾尔人的原生态生存方式。王蒙先生很多年一直没得过茅盾文学奖,他写的《活动变人形》等作品一直有很大的影响力,《这边风景》获茅奖是对他整体创作的肯定。

吴义勤:《这边风景》能够充分体现王蒙的语言和修辞风格,在对新疆少数民族文化的描写上,有其独特之处。此外,该书现实感很强,王蒙将自己丰富的人生经验融入写作当中,有对历史和现实都有深刻思考。

作品介绍:

《这边风景》是王蒙六七十年代下放新疆农村劳动期间创作的长篇小说。书中以新疆农村为背景,从公社粮食盗窃案入笔,用层层剥开的悬念和西域独特风土人情,为读者展示了一幅现代西域生活的全景图。同时,也反映了汉、维两族人民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的真实生活,以及两族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爱共处,带有历史沉重的份量,又将日常生活中的人物塑造得极为生动,悬念迭生,矛盾冲突集中,独具新疆风情,情节精彩,语言机智幽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