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周大新赵丽宏等名家点评[图]【5】

2015年08月16日14:5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黄雀记》(资料图)

名家点评:

吴义勤:苏童此前在创作长篇小说时有个问题,他多习惯于用写中篇小说的方法来写长篇小说。但在此次获奖的《黄雀记》中,我们能看到,他的创作手法有了很大改进。此外,这篇小说很好地体现了苏童的语言魅力以及对细节的把握,小说人物命运厚重感极强。本次获奖,也是对苏童多年来创作的肯定。

作品介绍:

《黄雀记》延续了苏童惯常的小人物、小地方的叙事风格和节奏。故事并不复杂,就是一桩上世纪80年代发生的青少年强奸案。分为三章:保润的春天、柳生的秋天、白小姐的夏天,三章的标题暗示了三个不同的叙事视角。苏童说,通过三个不同的当事人的视角,组成三段体的结构,写他们后来的成长和不停的碰撞,或者说这三个受侮辱与被损害的人的命运,背后是这个时代的变迁。主题涉及罪与罚,自我救赎,绝望和希望。

上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