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行——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专访敦煌壁画临摹技艺传承人:创新中发展是最好的保护【2】

2015年08月31日21:0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30年如一日 不急找传承人

    自1984年进入敦煌研究所,开始临摹敦煌壁画以来,这位兰州汉子再也没离开敦煌。“我从小就喜欢油画,80年代一次临摹敦煌莫高窟的经变图,使我终身难忘……”那些色彩绚丽、精美绝伦的壁画,让高山流连忘返,并让其毅然决定,只身留在这个具有浓郁西域风情的古镇,研习敦煌壁画临摹技艺。

   从刚开始的一半为了生计,一半为了自己的油画事业,到最后进驻画家村,成立工作室,创办敦煌美术研究所,高山感觉一切皆“命中注定”,如果没有在敦煌研究所9年的临摹与学习,我不可能那么顺利地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是敦煌壁画临摹技艺让我有了原始积累,让我可以一直从事艺术方面的创作。”而随着敦煌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慢慢地来高山工作室求画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日本学者也慕名而来,向其请教临摹技法中的奥妙。

   现如今,高山工作室已拥有7名弟子。“敦煌壁画的临摹,是一种非常费时费力的画法,它对作画人要求极高,需要有超强的耐心,深厚的美学功底、敏锐的色彩鉴别度,三者缺一不可。在我这里工作的一个人已经跟了我12年,一个人跟了我八九年,她们虽然没有任何美术功底,但却是这里画得最好的……”当被记者问道,是否会选择她们成为自己接班人时,高山笑言,想是想,但她们都是女孩,“女孩的心思细腻缜密,心态平和自然,是非常适合敦煌壁画临摹的,但也正因为她们是女孩,所以,今后她们会有自己的家庭,免不了重心转移,所以,一切都随缘吧。”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岩、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