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行——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专访敦煌壁画临摹技艺传承人:创新中发展是最好的保护

2015年08月31日21:0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创新中发展才是最好的保护,运用一种永远不变的技法走下去,注定会被新时代所淘汰……”扎根敦煌,30年如一日从事敦煌壁画临摹技艺的画家高山严肃地对记者说。

    一处位居梨园之中的工作室,静谧幽深;一身素雅衬衫休闲裤的搭配,随和亲切。近日,随着“一带一路”全国网媒非遗采风团走进敦煌的脚步,人民网记者专访到了敦煌壁画临摹技艺的传承人高山。第一次听到人们叫他“传承人”,高山有些不自在,直言“不敢当,敦煌壁画的临摹技法才几十年的历史,比我临摹好的画家比比皆是,作为甘肃人,仅是做了一件自己喜爱又应该做的事情。”

 

    壁画临摹不是唐卡 发展中传承才是最好保护

    据悉,敦煌壁画临摹是一种很好地保护敦煌壁画的方法,因年代久远,如今莫高窟中的壁画都面临起甲、空鼓、变色、酥碱、脱落等病害,有圈内人士甚至担忧地发出“50年后敦煌壁画或将消失”的声音。

    当被记者问道如何看待这一问题时,高山承认现实中石窟里的壁画确存在这些问题,作为一个画家,他认为,“在发展中传承才是最好的保护。一种方法、技艺毫无变化的沿袭终究是会走不下去的,每个时代都是新的,你需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而改进,需要不断补足技法中的不足,寻找操作上的瑕疵,一个个去攻破,这样才不至于让古老的技艺失传,才不至于让子孙后代后悔。”

   深居敦煌30多年,高山临摹过的石窟壁画,到底有多少个窟,多少张连自己都已记不清;与常人相比,高山于莫高窟、于壁画之间感情更是难以言说。如何传承好敦煌壁画的临摹技法,如何让子孙后代看守好祖辈给我们留下的这笔宝贵财富,高山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建立一个专门临摹敦煌壁画的机构。或让敦煌壁画临摹自成体系,被受众所熟知与接受。

    “现在临摹敦煌壁画的,基本上都是散兵游勇,比较分散,因为壁画的临摹品不如唐卡的普及度,还未拥有固定的作画群和受众,所以,无论是从推广上、技法上,还是颜料革新上都需要大胆创新,以达到名副其实的保护。

    在已有60多年历史的三大洞窟壁画临摹方式——“现状临摹”、“复原临摹”和“整理临摹”中,高山大胆地进行了“再创作临摹”模拟实验,并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个人风格的艺术创作的手法。“在敦煌壁画中,大家最熟悉的飞天图里基本上都是女身男像,这在现实中很多人是不接受的,觉得仙女怎么会长成这样的?为了让更多人接受敦煌壁画,我会在原有画作基础上,做一点细微调整,考虑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将人物面部画得更为细腻与唯美一些。”

 

下一页
(责编:李岩、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