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行——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专访敦煌壁画临摹技艺传承人:创新中发展是最好的保护【3】

2015年08月31日21:0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政府力挺画家村 敦煌壁画临摹不比日本差

   敦煌壁画这座艺术宝库,因为中国大画家张大千携弟子,耗资巨大、历时两年的摹习壁画扬名世界……2009年,敦煌的画家村悄然建起,“菩提园画室”、“牛玉生画室”、“王亚玲艺术工作室”等艺术家纷纷入驻其中,“乡政府给我们提供了优厚的条件,让我们这些画家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容身之所,真是十分感谢。每每记者到访,也会首先考虑来对我们进行宣传……。”高山透露。

   众所周知,因历史原因,世面上曾有一种说法,“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日本”对于53岁高山而言却不尽然,“敦煌学研究,日本的确比中国早些年头,但对于敦煌壁画的临摹技法,我们从未在他们后面。”

   1996年开始高山主办了自己生平第一个画展——“敦煌净土”,至此一发不可收拾,从日本到美国,从加拿大到澳大利亚,无论哪个国家都可以看到他与他敦煌壁画作品的身影。

   “只有走出去,才可以让更多人关注敦煌,了解中国的敦煌壁画,而敦煌壁画的临摹,恰恰可以让敦煌壁画走下墙壁,让古老技法焕发新的生机”。

上一页
(责编:李岩、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