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故宫90岁生日晒"皇帝家底" 错过十大国宝再等10年[图]【3】

2015年09月10日07: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唐 韩滉 《五牛图》卷(资料图)

《五牛图》

推荐指数:★★★★★

看点:中国已知的最早纸本绘画。上世纪50年代,经周恩来总理特批,《五牛图》从香港被回购,重归故宫。经故宫专家重新揭裱、补笔、全色,这幅珍贵画作重新焕发生机。

来到东西配殿,可别错过唐代韩滉的《五牛图》,它也是难得一见的珍品。韩滉擅画人物和畜兽,以绘田家风俗和牛羊著称,《五牛图》卷就是他的传世名作。而且《五牛图》是目前所见最早作于纸上的绘画,纸质为麻料,具有唐代纸张的特点。画作中五牛造型准确,形态各别,或行或立,或俯首,或昂头,动态十足。其中一牛完全画成正面,视角独特。

《五牛图》曾是南宋皇室的收藏,此后历经赵孟頫、太子书房等收藏,明代后期为项元汴所有。清初为宋荦收藏,乾隆初年藏于汪学山“求是斋”,后进入乾隆的宫廷收藏中,八国联军侵华时流出清宫。上世纪50年代,经周恩来总理特批,《五牛图》从香港被回购,重归故宫。

《五牛图》刚收回时伤痕累累,1977年经故宫专家重新揭裱、补笔、全色,这幅珍贵画作才重新焕发生机。故宫武英殿西配殿里展出了一张1977年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工厂的修复记录,通过展出的照片,观众可以看到《五牛图》从残破不堪到完好如初的复原过程。

这幅画到底如何从江南流传到宫廷,长久以来一直是个未解之谜。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研究人员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查阅关于乾隆朝进贡的资料,偶然发现了一份两江总督尹继善的进单中有这幅画。

正如很多名迹都有“双胞胎”一样,日本某美术馆也藏有一件传为韩滉所作的绢本《五牛图》。如何证明进贡单中的《五牛图》就是中国观众眼前的这幅《五牛图》呢?故宫专家张震介绍,一来此画留存的乾隆题跋落款时间与尹继善进贡时间相符。二来要收到书画名迹,除了财力,有鉴定眼光也非常重要。尹继善当时任职江南,是八旗文坛的领袖人物,与风雅名士过从甚密,他能得到《五牛图》真迹并献给皇帝,是合情合理的。

北宋 赵昌 《写生蛱蝶图》(资料图)

《写生蛱蝶图》

推荐指数:★★★★★

看点:这幅作品体现了宋代花卉作品的新风格,艺术水平很高。

故宫此次特展的级别之高可以从宋元书画的出场比例便可见一斑。赵昌的这幅《写生蛱蝶图》也要好好欣赏。

赵昌擅长画花果、草虫,尤其以写生闻名,自号“写生赵昌”。他的大部分作品都经过宋代徽宗内府收藏,著录于《宣和画谱》。这幅画卷上无作者款印。因明代书画家、收藏家董其昌在该图上题跋:“赵昌写生曾入御府,元时赐大长公主者屡见冯海粟跋,此其一也”,遂将此幅作品定为赵昌所画。后来故宫专家审定,这幅作品体现了宋代花卉作品的新风格,艺术水平很高,但不一定是赵昌之笔,将此画定为珍品。

这幅画作最早为南宋权相贾似道收藏,清代转入大收藏家梁清标之手,随即归入清内府。溥仪从故宫盗出大批书画,包括《写生蛱蝶图》,伪满时期存放在长春伪满皇宫的小白楼内。1952年,东北文化部组织工作组清查清宫散佚文物时,原伪满国兵上交此画,由当时的东北博物馆保存,后经国家文物局拨交由故宫博物院收藏。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