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故宫90岁生日晒"皇帝家底" 错过十大国宝再等10年[图]【5】

2015年09月10日07: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东晋 顾恺之 《列女仁智图》(资料图)

《列女仁智图》

推荐指数:★★★★

看点:虽然这幅作品经证实并非东晋顾恺之作,而是南宋人摹本,但其依然反映了我国最早名家人物画的风貌。

由于此次展出的宋元珍品较多,为此10月12日将有新一批珍品上阵,而此前参展的宋元藏品也会“休息”三年,才能再次参展。而第二期中也是明星书画如云,包括了此幅《列女仁智图》、张先《十咏图》等。

其中此幅《列女仁智图》又称作《列女图》,虽然这幅作品经证实并非东晋顾恺之作,而是南宋人摹本,但其依然反映了我国最早名家人物画的风貌。

此卷为残本,仔细看画面可以看到“楚武邓曼”、“许穆夫人”、“曹僖氏妻”、“孙叔敖母”、“晋伯宗妻”、“灵公夫人”、“晋羊叔姬”这7个故事是完整的,而“齐灵仲子”、“晋范氏母”、“鲁漆室女”3个故事只存一半,其余5个故事则全丢失,又错将“鲁漆室女”之右半与“晋范氏母”之左半拼接在一起,使人误以为是一个故事。

北宋 张先 《十咏图》卷(资料图)

《十咏图》

推荐指数:★★★★★

看点:这是唯一一幅张先的绘画作品。在这幅山水人物画中,建筑楼阁有花草树木掩映,小亭栏杆曲折相应,环境幽雅,气象恢宏。

张先是北宋人,暮年的时候翻阅父亲生前诗作,诗中“它日定知传好事,丹青宁羡洛中图”的描述触动了他,出于对父亲的怀念创作了这幅《十咏图》。

在这幅山水人物画中,建筑楼阁有花草树木掩映,小亭栏杆曲折相应,环境幽雅,气象恢宏。有童仆相伴的主要人物儒雅风流,气氛轻松愉快。尤为珍贵的是,张先的绘画作品,无论历史流传还是文献记载,仅此一幅。

该作品被清宫收藏后,同样是被溥仪以赏赐溥杰的名义带到长春,伪满政权覆灭时丢失。1995年,在北京翰海拍卖中此画再度面世。故宫博物院根据徐邦达、启功、刘九庵等专家的建议,并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以1800万元竞价将此画购回,使这件国宝重归娘家。而这也开创了国家级博物馆从拍卖市场购买文物的先河。

(本文参考:新京报 京华时报 北京日报 北京晚报)

上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