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故宫90岁生日晒"皇帝家底" 错过十大国宝再等10年[图]

2015年09月10日07: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再过一个月,故宫博物院将迎来90岁生日,一系列精品大展将呈现在观众面前。其中的重量级首展——“石渠宝笈特展”近日在武英殿书画馆和延禧宫展厅同时开幕,在两个月的展期中,将有近300件绝世珍品与观众见面。这些书画的出场可以用惊艳来形容,“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王羲之家族唯一实名真迹《伯远帖》,中国最早纸本绘画《五牛图》……这些珍宝不容错过,错过或许就要再等上10年啦!

此次展览为何名为“石渠宝笈特展”?这要从乾隆帝说起。“石渠”一名,典出《汉书》。西汉皇家藏书之处称“石渠阁”,在长安未央宫殿北。乾隆帝以“石渠”为内府书画著录命名,表现了对古代文化传统的景仰和追溯。清宫书画著录分三次编撰,分别在乾隆九年、乾隆五十八年和嘉庆二十一年,因此成书分为《石渠宝笈》“初编”“续编”和“三编”。《石渠宝笈》共著录了历代书画藏品万余件,是书画著录史上的集大成者,为后人全方位多角度研究中国古代艺术史提供了重要参考。

观众俯身细看《清明上河图》(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清明上河图》

推荐指数:★★★★★

看点: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故宫博物院“镇馆之宝”的国宝,只有隆重的庆典活动才能请得动它。全卷10年来首次展开亮相,展出时间也不会超过两个月,之后将回归库房,进入至少3年的“静养”。画卷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是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

《清明上河图》算大众知名度最高的书画作品之一,但其真容一般都要等上好多年才得以相见。这件被称为故宫博物院镇馆之宝的国宝,只有隆重的庆典活动才能请得动它。

10年前,为了庆祝故宫博物院80岁生日,这幅作品展出过,此后则在中国香港和日本亮相。10年后,同样是为了庆祝故宫博物院生日,该作品再度亮相,且是近十年来的首次全卷展出,共528厘米。怪不得有的观众愣是拿个放大镜在那一动不动。而更多的人则会引经据典,一一将过往看到的资料与画面中的具体场景比对,北宋汴梁城东角子门内外和汴河两岸的城乡风光与市井百态到底是如何的。漕运繁忙的汴河,虹桥上下之景,还有城内繁华的街市。画面中600余名人物,牲畜近百头,房舍百余座,舟船25只也是各有各的生动。

与《石渠宝笈》中不少国宝的命运一样,在藏入清宫后,《清明上河图》被溥仪以赏品的名义交由其弟溥杰带出宫外。1932年,它曾被存放在吉林长春伪皇宫东院图书楼中。1957年经东北博物馆转存到故宫博物院至今。

此外,《清明上河图》展出时间也不会超过两个月,之后将回归库房,进入至少3年的“静养”。

宋 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卷(资料图)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