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国庆小长假约吗?老北京历史名街走起[图]【2】

2015年10月03日08:2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锣鼓巷(资料图)

南锣鼓巷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南锣鼓巷始建于元朝,至今已有700余年历史。周边胡同里有僧格林沁王府、靳云鹏旧宅、齐白石故居、茅盾故居、蒋介石行辕等诸多名人府邸故居。

南锣鼓巷是一条胡同,位于北京中轴线东侧的交道口地区,北起鼓楼东大街,南至平安大街,宽8米,全长787米,与元大都同期建成。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至今已有740多年的历史。也位列规划中的25片旧城保护区之中。因其地势中间高、南北低,如一驼背人,故名罗锅巷。到了清朝,乾隆十五年(1750年)绘制的《京城全图》改称南锣鼓巷。

周边胡同里有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厚重深邃。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这里的街街巷巷挤满了达官显贵,王府豪庭数不胜数。从明朝将军到清朝王爷,从文学大师到画坛巨匠,这里的每一条胡同都留下历史的痕迹。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蒋波、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