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肿瘤君”成“冲奥君” 或许胜在对生命的关怀

黄岸

2015年10月10日07: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冲奥君”《肿瘤君》 或许胜在对生命的关怀

  《滚蛋吧!肿瘤君》  剧照

  《狼图腾》海报

  《山河故人》海报

  与诺贝尔奖一样,中国电影人一直有非常强的奥斯卡情结。尽管至今中国内地仍未有电影能获得“小金人”的肯定,但每年依然有多部国产影片前仆后继地报名参赛。“冲奥”成为中国电影一个绕不开的情结,也一直是业界与影迷每年津津乐道的话题。

  《狼图腾》《山河故人》相争,半路杀出个《肿瘤君》

  昨日,奥斯卡官方网站公布了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参赛片名单,由韩延执导,白百何、吴彦祖主演的电影《滚蛋吧!肿瘤君》(以下称《肿瘤君》)将代表中国内地角逐明年第88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因为这次公布的是最终确定的参赛名单,此前传出送选的《狼图腾》、《山河故人》确定落选。

  这一消息无疑给业内投下了一个重磅炸弹。此前,由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冯绍峰、窦骁等主演的电影《狼图腾》一直被视为“申奥”热门,被外界认为是“最接近奥斯卡气质”的电影。随后,由贾樟柯执导的《山河故人》也传出报名参选,两部电影进入激烈竞争,甚至一度引起《狼图腾》制片人王为民的激烈反击,直言“相信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时间,有关谁将代表内地“冲奥”闹得沸沸扬扬,直到9月,外媒报道确定《狼图腾》代表角逐,贾樟柯方面也表示了祝贺,这件事才算告一段落。只是谁也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滚蛋吧!肿瘤君》改编自漫画家熊顿抗癌的故事,在今年暑期档上映之后表现抢眼,最终票房突破5亿大关。虽然在商业上取得成功,但似乎离“奥斯卡”这三个字还有不小距离。在得知入选的消息后,影片导演韩延完全是一副“状况外”的茫然,他表示,自己对于“申奥”一事不知情,也是看新闻才知道的消息,回想起几天前同事催他要简历和照片,现在才恍然大悟可能与此事有关。对于为何会选送自己的电影,韩廷则直言自己也不清楚,可能是对熊顿精神的褒奖。

  业内人士和影迷表示不理解

  而“懵圈”的不止导演一人。随着消息的传出,质疑之声也随之而来。导演高群书就在微博上公开表示:“我和电影《肿瘤君》的主创没有仇,甚至还是熟人,这个片子不错,但仅限于中国市场。我完全不明白为什么要送这个电影参评奥斯卡,请有关部门说出理由。”

  而不少影迷也表示“不解”:“今年再没有任何段子超过《肿瘤君》申奥”、“还不如弃权不参加,给人留点遐想空间”等评论开始在微博上蔓延。

  而之前因为《山河故人》“申奥”反应激烈的《狼图腾》制片人王为民,在得知此消息后发的微博也显得“酸溜溜”:“尊重选择!祝贺韩延导演!中国电影好运!”

  《肿瘤君》胜出的原因可能是……

  或许跟9月在美国放映反响热烈有关

  那么,原本一直没有任何“申奥”消息传出的《肿瘤君》为何临时上阵?有消息称,这可能与此前《滚蛋吧!肿瘤君》访美有关。北京时间9月24日~28日,“2015中国电影周”在美国举行。包括《滚蛋吧!肿瘤君》、《狼图腾》、《破风》、《捉妖记》以及《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五部作品与美国观众见面。其中《滚蛋吧!肿瘤君》作为开幕影片在开幕酒会结束后放映,女主角白百何还出席了见面会。韩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观众的反响也比自己想象中更好。从这句话我们不难看出,《滚蛋吧!肿瘤君》在美放映后的反响较为热烈,很可能就是获选的一大原因。

  有观点认为其也算是中国影人一部用心的作品

  一直以来,中国电影一直有着很深的奥斯卡情结,但“冲奥”之路却不顺遂。而中国电影人在一次次失败中依然坚持试探奥斯卡评审的“口味”,最早,我们更热衷于送“大片”参赛,“史诗气质”是参赛作品必不可少的。只可惜,视觉奇观依然拯救不了疲弱的故事,这一点从张艺谋的几部大片最终颗粒无收就可见一斑。反观近年来得奖的最佳外语片,好故事远比视觉重要,更重要的是有一种人文关怀,艺术性与思想性并存,而这一点恰是中国电影难以兼顾的。

  其实,奥斯卡主要就是美国电影人自己玩的游戏,评委也有一套自己根深蒂固的价值观。著名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曾总结,奥斯卡评审的“口味”总体来讲就是劝人为善,饱含人情、人性,在艺术上比较充分地发挥电影的特点。

  从这一点来说,《肿瘤君》对于生命的人文关怀,反而可能让国外观众、评审理解起来没有障碍,虽然是一部小片,但口碑与票房较为匹配,也算是中国影人一部用心的作品。虽然影片在格局、品质上与“奥斯卡”级别还是相差甚远,参赛结果也不难猜测,但不再让大片“垄断”,而是拿更能与世界观众沟通的作品参赛,也不失为一种自信的表现。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