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釜山电影节主席李庸观:不担心韩国影人跑中国去

2015年10月12日08:2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庸观:不担心韩国影人跑中国去

  釜山电影节主席李庸观

  在釜山电影节“MN9计划”发布会上,扬子晚报记者遇到了电影节主席李庸观先生,他在发布会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第20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有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302部影片参展,其中94部影片为全球首映。本届电影节吸引观众约22.7万人,创历届之最。不过,对于这样的成绩,背后却也是一片“心酸”,由于和政府的文化理念不同,李庸观先生顶着压力将一些不受韩国政府欢迎的韩国影片入围本届电影,这导致政府的资金削减了一半。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记者:去年中国与韩国签署了《中韩电影合拍协议》,这对中韩电影有什么影响?

  李庸观:韩国电影之前经常从中国古典故事中取材拍摄,比如说《三国演义》。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韩国电影取材自中国,或者以中国为背景。反过来也一样,像在济州岛拍摄的《坏蛋必须死》,就由中国导演冯小刚和韩国导演姜帝圭共同监制,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记者:你对中国电影非常了解,你喜欢哪些电影?

  李庸观:我比较喜欢张艺谋的《归来》和《三枪拍案惊奇》、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冯小刚的作品做到了既有艺术性,也能受到大众的欢迎。

  记者:韩国本土电影近年来产出了不少优秀作品,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吗?

  李庸观:韩国电影的确已经有了很高的制作水平。韩国的电影人学习并掌握了好莱坞电影的技巧、讲故事的精髓,并把自己的民族精神和文化融入其中,这样制作出来的电影才能够得到韩国观众的喜爱。现在好莱坞是以全世界观众为对象进行制作,他们会选取一些接受度广泛的题材,用相对固定的模式去表现,这种手法已经在全球的观众中形成了一种固定的共识。而韩国电影人做的,就是研究这种“共识”,并把韩国文化融入这种共识里,从而使自己的电影作品比好莱坞电影更受本国观众欢迎。

  记者:谈一谈“MN9计划”吧。

  李庸观:这次是跟优酷土豆与合一影业做了这样的计划,是以亚洲为基础选择新导演,由四位大师推荐他们认为比较好的导演拍摄短片,并选择其中一位做长篇故事。这样的项目在全世界的电影节中并不多,但是这次跟优酷土豆与合一影业的合作办成了。釜山电影节一直以扶持新导演为重要目的。我们还有一个亚洲电影学院,也是为了培养新电影人,目前电影节还有一个项目是把一些独立电影策划放到网上进行众筹,这都是在为年轻人设立一些投身电影的机会。只有年轻导演上去了,亚洲电影才会有更大发展。

  记者:釜山电影节今年20周年,有什么与往届不同的纪念活动?

  李庸观:这次是历史上比较辉煌的一届,人比较多,购票系统也进行了改变。共有310部左右的电影报名参选了本次电影节。

  记者:听说今年政府压缩了对电影节的赞助金近一半……

  李庸观:釜山电影节往年的资金有三部分,一部分来自电影界,一部分来自政府,另一部分来自电影节自身。政府的资金削减并不影响我们的活动。

  记者:这次中国电影参赛者多吗?

  李庸观:去年是7家,今年少一些。

  记者:目前中韩合拍片很多,你有什么想法吗?

  李庸观:目前中韩合作很多,主要模式是中国的投资,韩国来制作。但是目前中国的投资特别多,韩国电影人忙不过来。有人担心会有更多的韩国电影人才跑到中国市场去,我倒不担心这个问题。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