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琅琊榜》“铁三角”揭秘:一个师傅俩徒弟

杜迈南

2015年10月16日13:28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琅琊榜》“铁三角”揭秘

lh1510116

  刷了一个月屏的《琅琊榜》昨天终于大结局了,可是很多观众依然难以出戏,感慨“完全没看够啊”。而《琅琊榜》的火爆,不仅让剧中的演员走红,也让该剧的幕后团队走入大众视线,那就是制片人侯鸿亮以及导演孔笙、李雪。

  三人堪称业内幕后黄金“铁三角”,喜欢追剧的观众估计知道,其实不只是《琅琊榜》,之前收视和口碑都大热的《伪装者》也是出自他们之手,还有再早的《北平无战事》、《闯关东》、《生死线》等经典剧集。今天就让我们来扒扒这个制造出众多精品剧集的幕后黄金“铁三角”。

  ●作品有多火?

  数据说话口碑助力

  仅看《伪装者》和《琅琊榜》的收视数据便可知晓。率先开播的《伪装者》自首播之日起即强势登顶,大结局全国收视率更成功破三,达到3.02%,刷新谍战剧历史纪录。作为本年度首部现象级谍战大剧,《伪装者》在播出期间一连创下多项大数据纪录:50城收视率连续21天蝉联电视剧榜首,共有13天突破2%,网络播放量日均过亿,其中有7天突破1.5亿人次。

  而接棒播出的《琅琊榜》更是依靠好口碑实现收视逆袭,该剧开播时曾一度收视不振,首播收视率国内排名甚至都未入前十,然而经历数十日的好评扩散与口碑发酵,《琅琊榜》终在国庆期间“低开高走”,升至收视榜首。与此同时,两部剧集的网络点击量也成绩亮眼,截至昨日15时,《琅琊榜》的网络点击量已突破54亿,《伪装者》则突破38亿。

  再听听观众口碑如何?很多观众都对两部剧不吝溢美之词,并称这对“铁三角”是“业界良心”。在眼光苛刻的豆瓣上,《琅琊榜》的分数昨日已高达9.3分,而《伪装者》8.3分的成绩也绝对算是同类型中的高分。

  原来都是“山影”的

  ●他们啥来头?

  三人都是从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简称山影)走出的人才。山影早些年颇有“老干部”风格,拍得都是抗日、军旅、改革等主旋律题材,近年开始转型,接地气了,如霍建华主演的《战长沙》算是试水之作。

lh1510123

  侯鸿亮

  制片人,主要作品有《闯关东》、《生死线》、《温州一家人》、《到爱的距离》、《父母爱情》、《战长沙》、《北平无战事》、《琅琊榜》、《老农民》、《伪装者》、《他来了,请闭眼》等。他所带领的制作团队曾创下过连续三部作品在央视和多家一线卫视开年的好成绩,多次荣获各项电视剧类国家级奖项。

  谈到把小说成功改成电视剧的秘籍,侯鸿亮说:“这就需要尊重小说多元的东西,但小说到剧本还是有个过程,剧本到影像又是一个过程。所以气质上的东西,或者我们认同的东西一定会保留,然后有差异的东西,在拍摄时会寻找一个更适于影像表达的方式。”

  随着几部剧的成功,胡歌、王凯、靳东等演员的人气也跟着飙升,让人们看到了侯鸿亮的“造星”实力。在侯鸿亮看来,胡歌的古装扮相无人能敌,“一开始他演偶像剧,大家对他定位就是偶像剧,但当他碰到一个更接地气的剧本,他自己也很珍惜,表现也很好。”

  孔笙

  孔笙是摄影师出身,当年经典电视剧《白眉大侠》中的摄影师正是他,其担任导演的作品有《闯关东》、《生死线》、《钢铁年代》、《温州一家人》、《战长沙》、《父母爱情》、《北平无战事》、《琅琊榜》、《温州两家人》、《欢乐颂》等。

  纵观孔笙的作品,题材上几乎没有重复的,从最初的主旋律到近几年将热门小说搬上荧屏,孔笙称大家都是俗人,不反对去追求市场,但也有着自己不变的坚持,“你可以通过市场去影响更多的人,但要一直坚持一个创作性的理念,文化上的理念,我觉得坚持还是有意义的,肥皂剧很多人爱看挺好,但是总还有这样的戏触动人的内心,十部里有两部是这样的,就很好。”

  孔笙说他接触过的偶像演员都希望让观众承认他们是个“演员”,霍建华和胡歌都是这样,而两人也的确都“有颜有演技”。

  李雪

  李雪早前从事摄影工作,《闯关东》、《生死线》皆出自他掌镜,近年来逐渐由摄影向导演转型,执导了《温州一家人》、《北平无战事》、《琅琊榜》、《伪装者》等剧。

  说到将文字影像化的秘诀,李雪认为把故事讲清楚很重要,“你看文字的时候,很容易脑补情节。但到了影视作品中,要一场一场戏把故事描述清楚,编织清楚,不然观众会晕。”

  而对于胡歌,李雪也是赞不绝口,“拍《琅琊榜》之前,我也不认识他,没有看过他的戏,到现在就是觉得:认真,这是第一个冒出来的词;第二个就是专业;第三个是双商高。”

  ●“三角关系”咋样?

  一个师傅俩徒弟

lh1510117

lh1510118

lh1510119

  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侯鸿亮其实已经从山影离职了,成立了现在的东阳正午阳光影视公司,老搭档孔笙和李雪也一起跟着离开,进入了新团队。共同进退,三人到底有多铁便不言而喻了。

  对于“三角关系”,侯鸿亮透露说:“好多人误以为是我把大家网罗在一起,其实这里面的大哥是孔笙,我和李雪都是孔笙的徒弟。大家相互之间都特别了解像亲人一样,往大了说,是审美取向、价值观统一;往小里说,就是同类人,气息相投。”

  《伪装者》、《琅琊榜》以及之前集齐七大影帝的《北平无战事》正是这个新团队打造的作品。如今继《伪装者》和《琅琊榜》相继收官后,他们的新作品《他来了,请闭眼》已于昨日播出。该剧根据丁墨同名小说改编,也是侯鸿亮团队制作的首部网剧作品,主演则是霍建华、王凯、马思纯、章龄之。至于《他来了,请闭眼》的品质如何,以及能否超越前作,一切还需拭目以待。

  三人从体制内到体制外,作品从传统电视到网络平台,由侯鸿亮领衔的“铁三角”一直在寻求改变。不过对于观众来说,其实怎么变都无所谓,只要还有良心好剧看就好。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