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叶嘉莹定居南开园:我虽然衰老 但还有未完的志意

陈建强

2015年10月19日09:1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叶嘉莹定居南开园:我虽然衰老 但还有未完的志意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左)与叶嘉莹先生共同为“迦陵学舍”揭牌。聂际慈摄

  叶嘉莹先生来了,南开园更添一份诗意。10月17日,在南开大学96周年校庆之际,为著名学者叶嘉莹先生修建的“迦陵学舍”正式启用,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与叶嘉莹先生共同为学舍揭牌。北京恭王府——叶先生母校辅仁大学原址所在单位,也特地送来两株叶先生喜爱的府内海棠。

  “迦陵学舍”取自叶嘉莹先生的号,东邻南开现存最古老建筑思源堂,西邻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故居宁园,是一座四合院式的中式书院,集教学、科研、藏书于一体,辟有文史资料藏室,专门陈列叶嘉莹先生带回的文史资料,供研究者使用。这也是继陈省身先生后,南开大学第二次为学术大家修建“学舍”。

  1979年叶嘉莹先生第一次回内地讲学时,曾写下“书生报国成何计,难忘诗骚李杜魂”的诗句。站在新启用的学舍前,叶先生向所有为迦陵学舍建设作出贡献的人致谢的同时,也表达了继续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决心。

  她说:“喜欢中华古典诗词,是我的天性,我一生一世没有过任何成名、成‘家’的念头。一个人生到世界上,在社会中就应该为人类作出一些贡献。我从小就是读中华传统文化著作长大的,第一部开蒙的书,就是《论语》。孔子说‘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这是我所注重的真正美好的理想,不是为了个人。从读诗词之中,我跟古人的理想、感情、心性有一种接触和共鸣,这可以提升我的一切,所以我不在乎身外的苦难。”

  叶嘉莹先生表示:“希望可以把古代传统文化的精华,把古代的诗人、词人们的生命、理想、意志、品德,带着鲜活的生命流传下来,所以我虽然衰老,但还有未完的志意,将继续努力工作下去。”

  今年是叶嘉莹先生从教70年,南开大学以“学术”的方式纪念,除了启用“迦陵学舍”外,还将举办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授予叶嘉莹教授荣誉博士学位仪式和叶嘉莹古典诗词教育思想研讨会。

  “叶嘉莹先生从教70年,其中有36年是在南开。她学贯中西,教书育人,桃李天下。叶先生已90高龄,依然活跃于学术、研究和育人的第一线,尤其让我们敬佩。‘迦陵学舍’启用,将成为南开园一道新的风景。在‘迦陵学舍’,叶先生的学术、教书育人会结出更多硕果。”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说。(本报天津10月18日电 本报记者 陈建强)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