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重阳节

人民网“重阳日·念亲恩”系列报道第八期

王宝强重阳谈孝道:我买的毛衣妈妈舍不得穿

2015年10月20日09:3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王宝强(资料图)

编者按:百善孝为先,孝是人之根。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人民网文化频道特推出策划“重阳日·念亲恩”,邀请老艺术家、实力派明星畅谈自己与长辈的感人故事,以及对传承弘扬孝道的深刻理解。今天,演员王宝强与网友分享自己对于孝道的感悟。“父母永远是我的“最爱”,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这种爱,我的孩子们也会看到、感受到。”王宝强如是说。

每到重阳节都会有点难受,因为工作的关系,现在回老家邢台的时间越来越少,陪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更是少得可怜,感觉比较欣慰的是,哥哥、姐姐们能够在他们身边,陪伴他们,照顾他们,替我尽了很多我该尽的孝道。

虽然现在有了点小名气,但在父母眼中,我没有什么大变化,还是原来那个王宝强。农忙的时候,只要没拍戏,回老家下地干活,种地仍然是我最喜欢干的事。收庄稼啊,晒苞米啊,聊着天,喝着水,就把一天的活干完了。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他们也住进了大房子,吃穿不愁了,可爸妈那代人都节俭惯了,仍然和原来一样舍不得吃穿的,觉得能省就省,不花冤枉钱。

记得有一次过节,我回去想给妈妈买件毛衣,记得很清楚,当时是在百盛买的,大概一千多块吧,算是很贵的啦。回去以后给她,不敢跟她说真实的价格,害怕她舍不得穿,就说几百块,打折卖的,以为这样说了,她应该就会穿了。可是到现在,那件毛衣还在衣柜里,她逢人就会拿出来看看,跟他们说“这是我儿子买的”,可骄傲了,但是仍然不愿穿在身上,总说害怕弄脏了,这就是我的父母,勤俭持家了一辈子,稳稳当当、平平淡淡的,我觉得,作为一个儿子能够让他们感觉到骄傲,就是他们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现在,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有时候也感觉要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的,我会给他们提供很好的生活条件,每次一回家就陪他们玩,不会让他们缺少父爱。但不会惯着他们,他们好的时候,我会表扬他们,给他们买东西奖励他们,但是不好的时候,我也会“教训教训”他们,但不会打他们。

我没读过什么书,现在总感觉知识太重要了,看我儿子那么小,有的时候听着录音机就能说英文,什么“blue”、“OPEN”,我都还得问他什么意思啊,然后他告诉我是“蓝色”、“打开”的意思,我没觉得这样不好,和儿子一起学习、练功,感觉特别幸福,有时候他们妈妈都会妒忌我们仨。有一个爱我的老婆,健康的孩子,这种很平淡的生活就是我想要的。

父母永远是我的“最爱”,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想这种爱,我的孩子们也会看到、感受到。 (李岩)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