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莫言赞"小师妹"迟子建:容颜不老 文字越来越老道【3】

2015年10月23日08: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长篇小说:

《额尔古纳河右岸》

“我是雨和雪的老熟人了,我有九十岁了。雨雪看老了我,我也把它们给看老了。如今夏季的雨越来越稀疏,冬季的雪也逐年稀薄了。它们就像我身下的已被磨得脱了毛的狍皮褥子,那些浓密的绒毛都随风而逝了,留下的是岁月的累累瘢痕。坐在这样的褥子上,我就像守着一片碱场的猎手,可我等来的不是那些竖着美丽犄角的鹿,而是裹挟着沙尘的狂风。”(摘自《额尔古纳河右岸》开头)

《额尔古纳河右岸》讲述了鄂温克人生存现状及百年历史的变迁。迟子建将小说的结构比作四个乐章:《清晨》单纯清新,悠扬浪漫;《正午》沉静舒缓,端庄雄浑;《黄昏》疾风暴雨,斑驳杂响;《尾声》和谐安恬,满怀憧憬。小说调动了迟子建所有的童年记忆和生活经验,她自称这部作品来自灵魂深处,“它像水一样在我的生命中流淌。”

2008年,《额尔古纳河右岸》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获奖评语中称这部作品是“一部风格鲜明、意境深远、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上乘之作。”迟子建在获奖感言中谈到:“一个人也许不该记住荣誉的瞬间,但是在这个时刻我要坦诚地说:这个时刻,这个夜晚会留在我的记忆当中。因为我觉得跟我一起来到这个颁奖台的不仅仅是我,还有我的故乡,有森林、河流、清风、明月,是那一片土地给我的文学世界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伪满洲国》

“吉来一旦不上私塾,就会跟着爷爷上街弹棉花,这是最令王金堂头疼的事了。把他领出去容易,带回来难。吉来几乎是对街上所有的铺子都感兴趣,一会儿去点心铺子了,一会儿又去干果店了,一会儿又笑嘻嘻地从畅春坊溜出来了。”(摘自《伪满洲国》开头)

在东北女作家中,迟子建像萧红一样,恋恋不忘黑土地上的人,黑土地上的苍痍和苦痛。《伪满洲国》描述的是伪满洲国时期东北下层人物的生活,特殊的历史时期,小人物的悲欢离合,黑土地的风土人情……小说被评论家誉为中国当代长篇小说创作的最新探索。

刘震云曾表示,“作品中最具油画色彩、浓郁生活气氛及地域特色的作家,我心目中仰慕的有两位,恰好都出自东北,并且都是女性:萧红和迟子建。从笔法的成熟和现代来讲,迟子建已经在雪地和荒原上远远走过了萧红。”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