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立冬日记者节 分享白岩松敬一丹等记者的作品与人生【4】

2015年11月08日08:4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敬一丹(资料图)

在央视27年,沉淀下来的,是我所珍视的各种“遇到”,这既是个人记忆,也带着时代的印痕。——敬一丹

敬一丹:一路走来“我遇到你”就是最好的安排

今年4月,60岁的敬一丹从央视退休,写下回忆性文字,回顾自己的奋斗历程。对敬一丹来说,她的求学经历、奋斗历程,都是她人生的一笔财富。连考三年28岁上研究生,从研究生到教师,从教师到央视主持人,38岁创办《一丹话题》,40岁到《焦点访谈》。敬一丹在央视30年的经历,见证了中国社会的重大变迁。

5月,退休后的敬一丹推出自己的新书《我遇到你》,书里印上20多个二维码,让读者边读书边扫码看视频。她还开了微信公众号,本想着多一种方式与老观众交流,却不料有90后学生问她“敬老师,您打算创业吗?”她先是一怔,这本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考虑的问题,随即莞尔,“也许未尝不可”。

就像她新书的名字,敬一丹对“遇”这个字情有独钟,有些不可知的相逢其实正是命运的真谛。譬如她遇到电视,遇到观众,遇到时代跌宕,在她心里,一路走来“我遇到你”就是最好的安排。

《我遇到你》封面(资料图)

【精彩书摘】

敬一丹忆《东方红时空》:年会的典故几乎成了接头暗号

敬一丹谈水均益:小水变成了老水 生活像重启了一样

敬一丹谈崔永元的画:黑公鸡斗蟋蟀 题为"有得一拼"

敬一丹眼中的白岩松:为人不世故 不传播毋宁死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