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立冬日记者节 分享白岩松敬一丹等记者的作品与人生【5】

2015年11月08日08:4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孟非(资料图)

四十年的经历,真实从容,顺应本心,不执迷,不惘然。——孟非

孟非:苦难中积聚的力量把我引向成功

如今的孟非大红大紫,可谁知道,他成名前是一名典型的“励志哥”。他幼年不幸,中学时早恋,高考落榜,打过苦工,受过工伤,当过记者,如今已成为江苏卫视货真价实的台柱子。“一路走来,领导交给我的事我都非常认真,好好把它做好,做得甚至比领导期望的还好一点。其实,人有很多种可能性,就要不停地尝试。”孟非如是说。

从高考落榜,到做临时工,再到当记者、拿话筒,孟非一路走来历尽艰辛。在当记者的日子里,孟非珍惜每一个机会,每天都拼命赶做节目,通宵熬夜是常事。1996年8月,孟非作为总摄影参与拍摄了26集专题片《飞向亚特兰大》。该电视片在全国长篇电视专题片评比中荣获二等奖,而孟非的敬业精神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这一次,孟非终于堂堂正正地甩掉了打杂的帽子,转成了正式的记者。他在日记中对自己说:“苦难中积聚的力量正一步步地把我引向成功!”

2011年,孟非推出了首部人生自传《随遇而安》,与读者分享人生四十年中的那些重要的人和事,四十种酸甜苦辣的各种滋味。“随遇而安不是消极认命,不是意味着做事可以不认真,世上哪有不努力就能取得成功呢?重庆人是最忘命,最能吃苦的。”孟非说,“感谢太阳又升起,继续点燃我的梦想。”

《随遇而安》封面(资料图)

(本文参考:华西都市报 人民网读书频道 新华网 中国新闻网 人民文摘 金鹰网 重庆日报)

上一页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