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故宮購票排隊時間縮至5分鐘 神秘西區2015年開放

2014年01月26日08:4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陳苑)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2014年起,故宮博物院將實行多項新舉措,便捷觀眾購票,拓寬參觀區域,更好地進行文物修繕與保護。其中,明清兩朝皇太后所生活的故宮西部區域將在2015年首度揭開神秘“面紗”。

開放神秘西區:還原明清兩朝皇太后生活細節

以往參觀故宮,大多數觀眾僅是走完中軸線一路,無法真正領略紫禁城建筑之壯美、藏品之豐富。據單霽翔介紹,2015年,故宮博物院將首次開放西部區域,使開放區域從目前佔紫禁城面積的52%增加到65%左右。由於過去從未對觀眾開放,故宮西部區域顯得有些神秘,特別是明清兩朝皇太后居住生活區域,令觀眾十分好奇。屆時,故宮將通過大量生活類文物的陳設,展示當時宮廷日常生活起居的點滴細節,還原皇家生活狀態。

新增“三禁止”:外國國家元首下車步行入故宮

2013年,故宮博物院為加強安全防范,新增了“三禁止”:禁止吸煙、禁止攜帶火種進入故宮博物院、禁止機動車輛駛入觀眾開放區。最近四個多月來,故宮已收繳上百萬個打火機,攔截住上百萬個火種進入紫禁城。從年初開始實行開放區內禁止機動車輛駛入,得到外交部門、公安部門的大力支持,包括外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在內的貴賓,均能夠在觀眾開放區域之外下車,步行進入故宮博物院,使觀眾安全得到保障,也使世界文化遺產更有尊嚴。

增開購票窗口:排隊時間從1小時縮短至5分鐘

過去,午門前東、西售票處的16個售票窗口常常人滿為患,特別是一到暑期和“黃金周”,觀眾需排隊1個小時左右才能買到票。為縮短排隊購票時間,2013年,故宮博物院將售票口全部移至端門西朝房,並增開14個售票窗口,售票接待能力增加了87.5%。據單霽翔介紹,故宮承諾觀眾購買門票的時間一般不應超過15分鐘,在大多數情況下,觀眾在3-5分鐘之內就可以快速購買到門票。

取消“監督卡”:維護故宮正常參觀接待秩序

近年來,北京市旅游部門為了加強管理,設計了一種“北京市A級旅游景區服務質量監督卡”。如今,監督卡發行數量多達上萬張,逐漸演變為一種饋贈品,甚至出現黑市交易。一些持卡人打著旅游服務質量監督的旗號,免費進入故宮博物院,干擾了正常接待秩序。據單霽翔透露,為保障文物博物館單位的文化權益,所謂的“監督卡”將於2014年開始正式取消。 

(責編:陳苑、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