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話劇《茶館》啟動三地巡演 吳剛將回歸

劉 淼

2014年02月25日10: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話劇《茶館》啟動三地巡演

  話劇《茶館》新一輪演出亮相首都劇場。此外,北京人藝延續“走出去”計劃也啟動了《茶館》三地巡演。2月27日至3月13日,鄭州、青島、天津三地將首次迎來這部當代中國話劇的扛鼎之作。演員陣容中,缺席北京演出的吳剛將回歸,但何冰的角色將依舊由雷佳出演。近兩年暗流涌動的《茶館》新老交替被客觀促成了,但可以看出,對於主要角色的替換,北京人藝卻持謹慎態度。

  濮存昕說:“雖然每一場演出在津津樂道念台詞時都有一種享受感,但50年后北京人藝的舞台還能演《茶館》也是我們的心願,現在北京人藝舞台上的骨干,大都是在《茶館》的演出中成長和成熟起來的。”

  楊立新則表示:“1999年,我們也是在一片質疑聲中接過這部戲的,當時還風華正茂的林兆華如今已經78歲了,對於《茶館》來說,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但角色的交替究竟是復刻還是再創作,楊立新表示,“話劇同京劇不同的是,京劇之所以有門派是因為表演的程式化,但話劇表演可以有新的角度和理解,每一次創作都要結合自己的條件有特殊的處理,同時又不能脫離作者筆下的人物。”

  本輪巡演,楊立新有了新的角色——執行導演。去年,由楊立新執導的《小井胡同》廣受贊譽,此次有了執行導演一職的他尚未完全履職,不過楊立新表示:“借鄭州首演前的走台,我想把開場先拾掇拾掇。”在他看來,對於《茶館》,吃透是首先要做的事,“要想明白哪些新是需要創的,哪些舊是需要改善的,如果沒有就先別創新。”(劉 淼)

(責編:李京(實習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