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許欽鬆委員:傳統文化的流失讓文人很傷自尊

2014年03月04日16:3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畫院院長 許欽鬆 (王鶴瑾 攝)

人民網北京3月4日電 (易瀟)“文化自尊與文化自信是相輔相成的,沒有文化的自尊何來文化的自信,沒有文化的自信又何來文化的自尊。”這句話看似繞口卻充滿了智慧。

近日,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受到了國內觀眾的追捧,掀起了一股新的韓劇熱潮。全國政協委員許欽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指出,當下的韓劇熱是我們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現,也讓我們的文化自尊受到了傷害。今天,人民網文化頻道讓傳統文化“活起來”系列訪談邀請到許欽鬆委員、孫萍委員,就“韓劇熱背后的文化反思”這一話題,與網友進行了在線交流。

許欽鬆表示,“文化自尊與文化自信是相輔相成的,沒有文化的自尊何來文化的自信,沒有文化的自信又何來文化的自尊。國產電視劇不但走不出國門,還引不起國人的關注,而韓劇不僅引進國內,還受到了熱烈追捧,作為一個文化人他表示很傷自尊。”

之前在接受媒採訪時,許欽鬆曾表示,“韓劇熱潮傷害了我們的文化自尊,是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現,現在社會上關於您這一言論的討論非常之多,爭議也很大。”許欽鬆解釋說:“我所指的傷自尊更多的是一種憂傷和擔憂,並不是是反對大家看韓劇。群眾喜歡韓劇是他們在文化上面的選擇。我擔憂的是30多年的改革開放,確實換來了經濟的快速成長,但我們的傳統文化不斷地流失。”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