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范迪安:去年新增藏品1200余件 添補攝影收藏空白 

2014年03月08日15:0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王鶴瑾攝)

進入訪談頁面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記者黃維、實習生李京)“2013年中國美術館收藏總量為1200余件。其中我們收藏到了20世紀中國攝影先驅郎靜山的攝影作品,添補了對攝影歷史收藏的空白。”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向網友介紹中國美術館新增藏品時如是說。

中國美術館建立至今已有51年歷史,被美術界譽為“國家美術的最高殿堂”。2014年1月,文化部首次開展全國美術館藏品普查,目前美術館的藏品有多少?與其他美術館相比,中國美術館藏品最大的特點是什麼?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今日做客人民網,就“中國美術館藏品升級新思路” 相關話題與網友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范迪安介紹稱,2013年中國美術館新增藏品1200余件,其中包括很多重要的藏品。他舉例說:“中國美術館去年收藏了20世紀中國攝影先驅郎靜山的130多件攝影作品。其中有30多件是他當年親自放大的,是最具有原作性的藏品。”他還說:“對中國油畫發展起重要作用的秦宣夫先生去年也將他在巴黎獲得金獎的作品捐贈給了中國美術館。”

如今社會收藏熱情很高漲,藝術品價格也很高。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美術館在去年得到了宋步雲、孫宗慰、鐘涵,女藝術家邵飛等許多藝術家的支持,藏品增速比較快。范迪安稱:“要特別感謝畫家朱乃正,去年他在生病臨終前把一百多件作品捐贈給了中國美術館。正是靠藝術家和他們親屬無私奉獻精神,我們藏品的積累才比較快。”

讓傳統文化“活起來”系列訪談:

【第一期】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揭秘“國寶大調查”

【第二期】單霽翔: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

【第三期】許欽鬆、孫萍談“韓劇熱背后的文化反思”

【第四期】陳力談數字圖書館建設及國家典籍博物館

【第五期】顧欣談原創歌舞劇如何走向世界

【第六期】席強談如何打造最有魅力的中國音色

(責編:李京(實習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