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評論:紙質書閱讀的魅力和快感無法被取代

張魁興

2014年04月15日08:52    來源:大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評論:紙質書閱讀是應該傳承的文化遺產

  4月12日上午,由陝西《華商報》主辦的“我與紙質書·讀書月”名家講座第二期在薈客館舉行,環保作家鐘平與廣大讀者一起探討“讀書與環境”這一話題,並分享紙質書閱讀的快樂。(4月13日《華商報》)

  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電子閱讀給傳統閱讀帶來很大的沖擊,這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是對青少年的影響更大。實體書店的倒閉和艱難的維持,以及國民閱讀率的下降,都印証了這個事實。然而,紙質書的魅力,紙質書的閱讀快感,都無法被電子產品取代,這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在環保作家鐘平看來,閱讀紙質書是一種習慣。從健康閱讀的角度講,他更提倡大家讀紙質書,紙質書不光給人閱讀的享受,並且沒有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四大健康隱形殺手的“電磁輻射”。

  在誰也不能離開電子產品的互聯網時代,紙質書閱讀不僅是綠色閱讀,也是應該傳承的文化遺產。中國是一個古老而文明的國家,物質的和非物質的文化遺產相當豐富。在紙質書閱讀漸行漸遠的今天,我們應該珍惜紙質書閱讀這種文化傳統,把紙質書閱讀當作一種文化代代傳承下去。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