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獨家]高洪波:張賢亮是一個樂觀、自信、勇敢的智者

2014年09月28日13:1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張賢亮(資料圖)

【注:稿件為人民網獨家自採稿,轉載請標明出處。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王鶴瑾)9月27日中午,當代著名作家張賢亮因病醫治無效去世,享年78歲。對此,與張賢亮有著三十余年交情的老友高洪波,感到非常難過,“我知道這件事情后,晚上都沒休息好。”

“今年3月,我們聚在一起時,他曾以開玩笑的口吻對大家說,‘我可能是最后一次見大家了。’”在高洪波眼中,張賢亮是一個樂觀的人,“當時,雖然他的氣色不太好,但是他樂呵呵的對大家說那番話,我們都認為他在開玩笑,沒想到竟成了事實。”

“張賢亮還是一個充滿自信的人。”高洪波回憶起張賢亮曾自信地對自己說:“我是中國文學史上一個繞不過去的作家。”對於張賢亮如此高調的自我評價,高洪波是贊同的,“的確是如此,他是中國文壇最早觸及性文化的作家,他的作品《綠化樹》、《牧馬人》、《靈與肉》、《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等都引起了大眾極大的關注和爭論。因此,如何能‘繞過去’?”

在高洪波看來,張賢亮更是一個勇敢的智者,“他曾提出‘出賣荒涼’的理念,然后創辦了銀川鎮北堡西部影城。”當高洪波談及張賢亮的“下海”之舉時,深感佩服,“他不僅非常有經營頭腦,而且還充滿奇思妙想,把影城弄得有聲有色,成為西部最重要的影視基地之一。”張賢亮不但在影城裡辦收藏館,吸引收藏愛好者前去參觀,還將詩人的情懷與地理文化結合得天衣無縫——他把黃河的水裝在瓶子裡,取名為“母親的乳汁”,引來很多作家與文人購買。

張賢亮就是這樣一個集樂觀、自信、智慧、勇敢於一身的可愛之人。

【張賢亮簡介】

1936年12月生於南京,祖籍江蘇盱眙,1955年后定居寧夏,曾任寧夏回族自治區文聯主席。

1957年在“反右運動”中因發表詩歌《大風歌》被劃為“右派分子”,押送農場“勞動改造”長達22年。

1979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平反恢復名譽,重新執筆后創作小說、散文、評論、電影劇本,成為中國當代重要作家之一。

張賢亮在“文革”結束后開啟反思文學,是對“反右運動”造成的“右派分子”生活進行文學描寫的最重要的作家。

他的代表作有短篇小說《靈與肉》、中篇小說《綠化樹》、長篇小說《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等,都為人熟知,更有《黑炮事件》、《牧馬人》等九部改編自其作品的電影。而他創辦的銀川鎮北堡西部影城曾是《大話西游》、《新龍門客棧》等作品的拍攝基地,這也是中國西部最重要的影視基地之一。

【專題】著名作家張賢亮走完傳奇人生

【獨家】名家追憶張賢亮:

作家張賢亮逝世 姜昆書寫“仁者無憂”表悼念

葉傾城評張賢亮作品:與我的愛情啟蒙有關

陸天明:張賢亮是新時期中國文學“高峰”

王蒙談老友張賢亮:他的生活態度很積極 愛開玩笑

鄒靜之談作家張賢亮:他的作品能夠流傳下去

梁鴻鷹憶張賢亮:如年輕人一般 看上去總是很開心

聶震寧追憶張賢亮:希望他在天堂依然具有精氣神

馮驥才痛悼:我失賢亮,其痛有過文壇!

老友魏明倫追憶:張賢亮“一半女人一半夢”

高洪波:張賢亮是一個樂觀、自信、勇敢的智者

成曾樾憶張賢亮:為人謙和 絲毫沒有架子

朱時茂憶“伯樂”張賢亮:沒有他就沒有我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