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趙本山:一個演員不愛國就不稱職【4】

2014年10月22日17:01    來源:人民網-娛樂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趙本山:一個演員不愛國就不稱職

  

  趙本山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藝術要還原於人民

  主持人:說到“二人轉”,其實我感覺趙老師還是感慨挺多的,因為這不僅是家鄉戲,而且它代表的是一種文化,但是這種文化在歷史的發展過程當中可能會被某些商業的因素所影響了一部分,結果就導致了它的名譽有點受損。趙老師這麼多年一直在努力地想要大家認識到什麼是真正的“二人轉”,在這條道路上走過來應該也受過很多委屈吧,有過很多的心酸。

  趙本山:我們在這種情況下再說委屈就不好了。我們應該承受住在別人眼裡承受不了的東西。

  主持人:有什麼特別印象深刻的事情嗎?

  趙本山:經常的。其實喜歡的、歡迎的是比較多的。我這個人,一,我不樹敵,我跟任何人都不樹敵。我也不大會上網,有些我也不知道,所以我就免去很多讓心裡感覺不舒服東西。但回過頭來,公司有特殊的文章拿來給我看,看完之后我正面理解。凡是別人的批評,要善意地理解,不要生氣。別人提的意見是好是壞,總比不提強吧。不一定天天說你好的人,把你說迷糊了,你就好了。我們要冷靜,要冷靜思考,一個不知道把自己毛病改掉的人能進步嗎?所以我們身上存在什麼問題?我們存在哪需要改的地方,需要我們做什麼,社會需要我們做什麼,黨需要我們做什麼。要跟黨走。這就是我的良心。

  主持人:在聽完這次總書記講話當中,您印象最深刻的哪一句話?

  趙本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藝術就是群眾這一塊。

  主持人:藝術要還原於人民。

  趙本山:還原於人民,扎根於人民,如果離開人民,可能就是死亡的藝術。我分析是這樣的。

  主持人:這幾年您在新的作品中看到這樣的現象嗎?

  趙本山:我不用對別人說三道四的,我還是說我自己。比如我拍的這些作品,我們正拍《鄉八》過程中,通過學習習總書記的講話,可能在片子拍攝的前面有感覺不對的地方,我回去后,馬上對這個地方進行修改、調整,按這個指示精神改。因為在這個大潮中,改革開放的時候,都迷失過方向,不能說文藝工作者,那一陣都是賺錢啊,把什麼都忘了。其實你再賺錢有用嗎?一個人一年花多少錢?別人問了,那你咋不給我們分點呢,因為我掙的也是辛苦錢啊。我所得到的一切,我為國家交稅啊,我不但解決了那麼多人就業問題,我為國家還在做貢獻。

  說實話,我是農民出身,確實在別人眼裡我不應該有今天,但我這個人,回到農村種地,我也是個好手,在農村做飯,我也是個好手。我是個能上能下的人。我心裡負擔重的是我養了一批學生,我希望他們成長。他們能夠給百姓帶來快樂,能夠理解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讓他們按照這個步子走,他們都是非常好的藝術家。我覺得他們是有前途的。我先忘掉我自己,我已經58了,快60了,我再過十年,就70了,連蹦都蹦噠不動了。我對他們應該提出希望和要求的。

  主持人:我想問老師一個問題,您的作品當中,一直塑造的基本上都屬於是我們民間的小人物,可以這樣去概括,我發現這幾年無論是小沈陽的作品也好,包括《鄉村愛情故事》系列,好象他們塑造的也都是小人物,這是您給他們的要求嗎?

  趙本山:我們就是一群小人物,我們塑造大人物,別人誰信啊。《建國偉業》中我演段祺瑞,還是繃著臉兒演的,都嚴格按照台詞要求演的,可一出來,底下都樂了。因為我們已經給了別人一張“不嚴肅”的臉,你再擱那裝成演一個其他的角色,你就不是趙本山了,因為你給人們留下的符號是讓大家笑的,這很難改變。但是我也有讓人哭的本領,因為我講起我的歷史,我要理解這個人物,我也會讓人哭。但讓人笑是很難的一件事。你講個什麼笑話,也可能笑,但是笑過了之后,是否你的作品拿出來觀眾還看。這很重要。在春晚20年,我的每一個作品,也可能有不如意的地方,因為也不可能所有老百姓都那麼喜歡,但我還是積極努力的。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