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博物馆冀宝斋成教育基地 将闭馆整顿【2】--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奇葩博物馆冀宝斋成教育基地 将闭馆整顿【2】

在冀宝斋博物馆大门上,记者看到,赫然挂着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3A旅游景区等牌子。在此期间,冀宝斋博物馆闭馆进行整顿,摘除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所有授予的牌子,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整改。
2013年07月11日07: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冀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国栋表示,他们就是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给予冀宝斋博物馆登记注册。因为业务主管部门冀州市文广新局审查同意,要求在民政局注册,他们对照条例都符合条件就通过了。

然而,张庆振说,冀宝斋博物馆建设的时候就没经过冀州市文化部门,没有冀州市文化部门的手续。2007年建成以后,他们要文广局按照在民政局登记注册的要求为其提供补办手续。

据了解,2010年国家文物局等多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指出,文物、民政行政部门制订民办博物馆登记管理办法,细化民办博物馆准入标准,完善审批程序,健全民办博物馆准入制度。对符合设立条件的民办博物馆,要按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博物馆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及时审核和给予登记注册。

张庆振说:“《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没有细化民办博物馆准入标准和审批程序,而且冀州市文广新局2011年新组建成立,当时机构也不健全,不知道民办博物馆有哪些具体的条件,所以为其补办手续时就只是做了一个初审,即有场地,有藏品。”

装满假文物的博物馆如何成地方文化名片?

在冀宝斋博物馆大门上,记者看到,赫然挂着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3A旅游景区等牌子。地方官员也表示,该博物馆是一张地方文化名片。

魏英俊说:“我们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人类文明,是该博物馆获此殊荣的原因,近一年内有三四千学生前来参观,接受教育。”

那么这些牌子是否是真实的?记者10日分别致电河北省科技厅、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旅游局核实,他们确认冀宝斋博物馆是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和国家级3A级景区。目前他们正在开展核查当时评选材料等工作。

共青团河北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颁发牌子时,是地方推荐的,并没有到实地去过,只是觉得这是个给孩子们参与社会实践的场所。

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审批程序首先是市科技局推荐,然后组织专家评审、考察,然而评委中就没有搞文物的,都是搞科学的,专家去了就是听介绍,对展品的真假没有鉴别能力。专家的评价角度有问题,只是想把瓷器的制造技术和工艺进行科普。

网民普遍认为:既然展品都是假的,何成博物馆?何来教育意义和科普价值?

但是,魏英俊认为,在探讨研究中,出现不同看法、不同声音的争论很正常,不论真假对错,都是出于对中华民族古老瓷文化的保护弘扬,这也是建馆的宗旨所在。该博物馆搭建起一个平台,供人们鉴评和研究,以探明究竟,求得迷解,没必要对展品的真假吹毛求疵。

冀州市10日下午通报称,由冀州市文广新局会同相关部门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媒体关注的问题和质疑展开调查。在此期间,冀宝斋博物馆闭馆进行整顿,摘除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所有授予的牌子,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整改。(记者 白林 骆学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