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庆65周年·回望“时代偶像”》系列原创报道之十一:

陆天明谈偶像:十二月革命党人的精神激励着我

易潇

2014年09月19日07: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精神偶像。在不同时代的青春话语里,偶像的含义各不相同。在这些偶像身上,代表着那个时代的精神气质,闪烁着时代精神的光芒。今年是国庆65周年,在国庆节到来之际,人民网文化频道特推出独家策划《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时代偶像》,邀请30位名家,讲述他们心中的“时代偶像”。

著名作家、编剧 陆天明(人民网 王鹤瑾 摄)

“年轻时我们都崇拜毛泽东,而对我个人而言,我更崇拜俄国十二月革命党人。”谈及自己的偶像时,陆天明如是说。

陆天明用“疯狂”来形容年轻时对毛泽东的崇拜,“当时,我们是真心崇拜毛泽东,得不到毛泽东像章都会发疯,甚至会做一些疯狂的事,比如将像章别进肉里。”在陆天明看来,崇拜毛泽东是因为他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现在到偏远的地方,像藏族、维吾尔族地区,到老牧民家里去看,那里还是挂着毛主席像,因为他确实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陆天明表示对他个人而言更崇拜俄国十二月革命党人,并由衷的佩服这群肯放弃优越生活为人民争取未来的年轻人,“十二月革命党人都是俄国的贵族青年,本可以‘躺在’贵族父亲身上享受一辈子,但是偏偏起来闹革命,最终不少被沙皇送上绞刑架。”这种无私无畏精神也一直影响着他,“后来我们上山下乡,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都是这些偶像在激励着我。”

【名家简介】:

陆天明:中国作协第五届全委会委员,第六、七届主席团委员,国家一级编剧,主要作品有《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命运》等。

【国庆65周年·回望“时代偶像”】系列报道

郑渊洁谈偶像:父母在我心中的偶像地位无人能及

王立群因《百家讲坛》成名 成功离不开偶像王宽行

陈楚生谈心中偶像:因beyond我才有了当歌手的梦

纪连海谈偶像:童第周“不服输”精神让我受益

郭凯敏崇拜董存瑞:他的英雄形象给我勇气

林永健谈心中偶像:父亲教会我做人的道理

印青谈偶像毛主席:看他的战例会特别激动

于丹:最喜欢杨子荣 他是样板戏中凯旋的英雄

李昕谈偶像忆艰难岁月:相信习近平也受过保尔的影响

蒋方舟谈偶像阿尔贝·加缪:他是名副其实的文学天才

陆天明谈偶像:十二月革命党人的精神激励着我

(责编:易潇、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