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意想不到!揭秘冯唐海岩等畅销书作家的本职工作[图]【4】

2015年09月02日08:1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王晋康(资料图)

王晋康:原是高级工程师 误打误撞闯入文坛

生于1948年的王晋康,是中国科幻文学界的领军人物,曾获国际科幻大会颁发的银河奖。他的小说《西奈噩梦》《七重外壳》等作品被很多科幻迷追捧。其实除了作家身份,王晋康还是一名高级工程师。

1978年王晋康以优异成绩考上西安交通大学,82年分配到河南油田,曾任石油机械厂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他是该厂大型修井机运载底盘的开拓者,主持开发的80吨修井机底盘获部级科技进步奖,主持开发的沙漠修井机底盘填补了国内空白,是国务院重大项目,获部级科技开发银奖。

1993年,王晋康因为一个极为偶然的契机——10岁娇儿逼着讲故事——而闯入科幻文坛。处女作“亚当回归”即获当年全国科幻银河奖的头奖。自小深植心中的科学情结自此有了一个喷发口,他一发不可收,接连以“天火”、“生命之歌”、“西奈噩梦”、“七重外壳”、“豹”等短篇小说连获14次全国科幻银河奖。曾获97国际科幻大会颁发的银河奖。

王晋康说:“一个国家的文学家不能都沉迷于过去,因为只会向后看的民族不会有未来。”他期望以“锋利得令人痛楚的科学真理”剌破人们心灵上5000年的历史沉垢,赶上时代的步伐。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