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大理巍山古城發生火災 600年歷史拱辰樓被燒毀(圖)

2015年01月04日13:13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曾經的拱辰樓

大火中的拱辰樓(來源:中國新聞網)

人民網1月4日電 (易瀟)據大理市古城保護管理局消息,3日凌晨2時49分,修建於明朝洪武年間的巍山古城樓起火,雄偉的古樓建筑被毀。

此次起火的系巍山古城北門城樓——拱辰樓。作為雲南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巍山古城的標志性建筑之一,600多年的拱辰樓被燒至隻剩框架,實在令人扼腕嘆息。

巍山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南詔國的發祥地和古都,公元649年,南詔始祖細奴邏就在巍山建立了大蒙國,開創了南詔的基業。如今保留下來的古城,是六百多年前朱元璋時代建城時的棋盤式格局。

巍山自古就是茶馬古道必經之地,幾條茶馬古道都要在巍山交匯。巍山古城因此成為茶馬古道上的重鎮。在交通非常閉塞的年代,巍山就有一條路通往昆明。

明初,朱元璋派大將傅友德、沐英平定雲南。由於土地肥沃,人煙稀少,出於統治和軍事的需要,大明王朝決定在巍山筑城,設蒙化府。拱辰樓是蒙化衛城的北門城樓,始建於明洪武二十二年(公元1389年),原為三層,南明永歷四年(1650年)維修時改為二層。拱辰樓建在長47.1米,寬26.6米,高8.1米的磚砌城牆上,樓下為城門洞。

星拱樓為方形平面,樓通高11米,由木結構城樓與磚石結構基座兩部分組成。基座面闊,基座石砌,四向貫通,門洞作券頂。樓作亭閣式,為抬梁與穿斗相結合梁架,重檐歇山頂。面闊,樓底層四周設廊,上、下四周皆置七踩斗拱,屋面四翼角飛檐高翹,弧度柔和,加之飾以高空花脊,使得整個建筑的外觀秀麗飄逸、玲瓏剔透。

樓的上檐北面懸挂“星拱樓”字匾,在下檐的東南西北四面分別懸挂“瑞靄華峰”、“巍霞擁鶴”、“玉環瓜浦”、“蒼影盤龍”匾額,繪寫巍山四環景色。1981年4月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人民政府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

(本文綜合:中國青年報、雲南日報、都市時報)

(責編:易瀟、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