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周有光>>各方評說
人民網>>文化>>正文

周有光:八十歲時,他讓生命重新開始

2015年01月09日14: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周有光 八十歲時,他讓生命重新開始

  周有光版《陋室銘》,道出他長壽的秘訣: 山不在高,隻要有蔥郁的樹林。水不在深,隻要有洄游的魚群。……臥室就是廚房,飲食方便。書櫥兼作菜櫥,菜有書香。喜聽鄰居的收音機送來音樂,愛看素不相識的朋友寄來文章。使盡吃奶氣力,擠上電車,借此鍛煉筋骨。為打公用電話,出門半裡,順便散步觀光……

  “其實我們也吵架”

  在這個簡朴的家裡,最吸引人的是書和照片。

  書,很多是周有光的著作,也有不少沈從文的著作。兩人是連襟。1955年周有光調至北京后,就和沈從文經常來往,在生活與學術上多有交流。周有光眼裡的沈從文,有一種特別的真實與親切。

  照片,很多是周有光和夫人張允和的合影,一眼可見的恩愛默契。周有光祖上為常州望族,夫人是“張家四姐妹”中的老二,俱是家學淵源。

  關於他們的婚姻,有一個說法頗為流傳,那就是“結婚后從來沒有吵過架”。對此,周老先生道出了其中奧妙:

  “別人都說,我們結婚70多年沒有吵架,我們的親戚經常向我們的保姆問這個事。其實我們也吵架,不過我們吵架不會高聲謾罵,不會讓保姆聽到的,也沒有鬧幾個小時的,一般是三兩句話就吵完了。還有一點,我們吵架通常不是為了兩個人的問題,而是因為其他人的問題。確實,我們的婚姻生活是很和諧的。到了北京后,一直到我老伴去世,我們每天上午10點喝茶,有的時候也喝咖啡。喝茶、喝咖啡的時候,我們兩個舉杯齊眉,這當然有一點好玩,更是我們互相敬重的一種表達。”

  周有光和夫人張允和合著了散文集《多情人不老》。“多情人不老”,多好的書名,把他們人生的情感與態度,豁然表達。所謂合著,其實是各寫各的,書的正反面互為封面,張允和的文章橫排,書頁向左翻﹔周有光的文章豎排,書頁向右翻。別開生面。而那些飽含感情、涌現文採的文字,正是那些在坎坷前呈現的通達,在幸福時流露的智慧。

  “我有幸與愛因斯坦聊過兩次”

  百歲時,晚輩們為他制作了一本精美的紀念冊,大量珍貴照片,勾勒出先生治學、生活的軌跡,恰當地注解了夫人張允和曾經對他的美好祝福:有光一生 一生有光。

  也正是在紀念冊的編制過程中,一段塵封50多年的故事,成了家裡的頭號新聞。當然,也是令世人好奇的一段經歷——1947年,在美國,周有光和愛因斯坦見過面,聊過天。

  那時,周有光在美國一家銀行工作,業余時間讀讀書。“我到美國不久,一個朋友是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教授,他認識愛因斯坦。一次聊天的時候,朋友說,愛因斯坦現在很空閑,你可以去跟他聊聊。因此,我有幸與愛因斯坦聊過兩次。他非常隨便,一點都沒有架子,他穿的衣服都沒有我講究呢。”半個世紀后,說到“他穿的衣服都沒有我講究呢”時,老先生燦爛地笑了。

  “上帝太忙,把我給忘了。”

  說到自己的高齡時,他自我打趣說:“上帝太忙,把我給忘了。”

  一篇周氏版《陋室銘》,是他給眾人關於長壽秘訣的回答:“山不在高,隻要有蔥郁的樹林。水不在深,隻要有洄游的魚群。這是陋室,隻要我唯物主義地快樂自尋。房間陰暗,更顯得窗子明亮。書桌不平,更怪我伏案太勤。門檻破爛,偏多不速之客。地板跳舞,歡迎老友來臨。臥室就是廚房,飲食方便。書櫥兼作菜櫥,菜有書香。喜聽鄰居的收音機送來音樂,愛看素不相識的朋友寄來文章。使盡吃奶氣力,擠上電車,借此鍛煉筋骨。為打公用電話,出門半裡,順便散步觀光。仰望雲天,宇宙是我的屋頂。遨游郊外,田野是我的花房。”

  周有光年輕時得過肺結核,患過抑郁症。結婚時,家裡的保姆悄悄拿著他們兩人的“八字”去算命,算命先生說他活不到35歲。他不信,笑著說:“我相信舊的走到盡頭就會是新的開始。”

  老先生認為好的心態對健康至關重要,“我多年患失眠症,不容易睡著。下放到農村,做體力勞動,卻把我的失眠症給治好了,一直到現在我都不再失眠。人遇到不順利的事情,不要失望,也不要讓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80歲的時候,他決定讓生命重新開始。把80歲當作0歲,由此遞加計算年齡。92歲那年,收到一份賀卡,上面寫著:祝賀12歲的老爺爺新春快樂!至今提起,老先生還樂不可支。

  他又說,“我97歲去體檢,醫生不相信,以為我寫錯了年齡,給我改成了79歲。醫生問我怎麼這樣健康?我說這要問醫生啊。”后來,周有光細細想了一下,總結了幾條經驗:

  1.不吸煙,不好酒,隻喝一點啤酒。

  2.宴會上不隨便吃東西。以前我在上海有一個醫生顧問。他告訴我大多數人不是餓死而是吃死的,亂吃東西不利於健康,吃的還是要家常便飯。

  3.平時講究衛生,天天洗澡洗頭。

  4.樂觀,壞事情裡也能看到好事情。

  5.晚上10點左右睡覺,早上7、8點起床,睡眠很好。中午還要睡一下,生活比較有規律。

  注:周有光,生於1906年1月13日,是我國著名的語言學家、文字學家、經濟學家,被譽為“漢語拼音”之父和“百科全書”,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